时评>>铿锵而歌

刘天竺:“交通事故网上处理”应尽快完善推广

2018-11-27 16:5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群众在发生交通事故后,需要在公安机关、保险公司乃至法院之间来回奔波,增加了维权成本。为切实减轻群众诉累,张家口市通过“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调解、判决生效的案件,当事人可以在线申请“一键理赔”,法院通过网上推送裁判文书到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根据生效裁判文书在线自动完成赔付,群众不用再到法院申请执行了。(11月27日 河北日报)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16日发布,截至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9亿辆。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交通事故的发生机率也就越来越大,因为保险理赔等维权成本过高,很多人就放弃了走法律途径,也就给“碰瓷”、“骗保”留下了作恶空间。就在今天中午,新闻播报了一起“碰瓷”事件,嫌疑人竟然一小时内“碰瓷”三次,从私家车主那里拿到了800元的赔偿。

其实私家车主很清楚自己遭遇了什么,就是因为走保险程序太繁琐,才选择了“息事宁人”。如今通过“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让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路”也就从一定程度上支持通过法律程序处置事件,一方面极大提高了事故的处理效率,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法治中国的进一步推进。

当然,要用好这个平台,还要保证数据的真实。只有真实的数据,才能最大程度的还原事故现场、合理分担责任,公平公正的处理问题。这就需要双方当事人、公安交警都尽可能保留、提交完整的证据,包括图片甚至视频,以合理定责、定损、理赔。

另外,“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还应成为一个数据库。通过数据分析事故多发路段及时提醒私家车主,通过多次事件的数据积累、优化处理流程、提供更多的办案范本,更进一步的提高事故的处理速度。

“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应尽快优化、全面推广,减轻当事人异地交通事故的诉累,最大程度的发挥数据和平台的作用,让“私家车主”开车更放心,处理事故更省心,也能客观上促进社会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