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十年专注诠释了新农村女性的工匠精神

2018-11-28 17:2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城县臧屯乡九间房村村民缴艳霞自幼酷爱美术、剪纸及手工制作。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葫芦烙画,联想到自己的绘画兴趣,萌生了学习葫芦烙画的想法。2008年缴艳霞正式以烙画为业。如今已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烙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河北省民间工艺大师。(凤凰网)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缴艳霞从零起步,静心钻研葫芦烙画艺术。由于她文化水平比较低,不会利用网络资源,最初的学习非常困难,但这些并没有使她退缩。为了练习这门手艺,她经常熬夜,甚至生病住院,在小小的葫芦上开拓出了自己的艺术天地,可以说对每个人都有很强的示范意义,作为一名普通农村女性,并没有安于现状,日日夜夜做着传统的农活,而是勇敢追求自己喜欢的事业,是新时代农村女性的榜样,不甘平凡,才能成就不平凡。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张孝祥说过:“励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从古至今我们的传统文化里就告诉我们首先要确立目标并持之以恒去做,总有一天你会有所收获。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内,社会风气过于浮躁,太多人梦想一夜暴富,想仅仅靠哗众取宠、搔首弄姿,走快播、抢快钱就能赚得金满钵、银满箱。对这种传统价值观以及精神追求,笔者嗤之以鼻,而党和国家对工匠精神的大力弘扬,正是对此类社会不良风气的有力纠偏和反正。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缴艳霞十年专注学习葫芦烙画,凭借着精益求精的精神和很好的天赋最终成为河北省民间工艺大师,一位新时代的农村女性用自己的毅力和恒心诠释了新的工匠精神。

培育和弘扬传统文化精神和价值观,应该从“心”开始。每个实践者都必须坚持本心,具有进行长期探索、不为名利所动的定力,去除浮躁心态,拒绝畸形市场的诱惑,才能领悟传统文化精神的真诣。而社会也要继续大力弘扬、传承、践行工匠精神,引导人们在工作中脚踏实地,精益求精,通过技术改进和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在实践工匠精神的历程中发掘出真正的自身价值,从而像缴艳霞一样享受成功的快乐和自豪! (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