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谭志丹:“有牌无实”搁浅了为民务实

2018-11-29 11:1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半月谈》报道,一个只有5个工作人员的基层单位,门口却挂了29块牌子。这可不是因为这个部门的工作人员 “能者多劳”,而是目前许多基层单位都存在着“有牌无实”的一种奇怪现象。这些地方往往只负责挂牌,却没有相应的功能为当地群众提供服务。(11月29日 钱江晚报)

看到这个话题不免让笔者想到近来也备受大家关注的另一个话题,那就是手机上政务APP的“留痕”问题,这种变形的“指尖政务”和这个“有牌无实”的“牌子主义”从本质上来说都是一种形式主义,都是为了“装点”工作。

的确,“一个只有5个工作人员的基层单位,门口却挂了29块牌子”,这不是一个冷笑话,这是一个现实问题,只是这么多的人,一个平均分配都要4个多牌子,而这牌子的背后就是工作,就是责任。

但是,基层的干部除了牌子上的工作,他们还有很多具体的工作,都是哪里急了先忙哪里,如果那些“牌子上”的任务不忙,就会放下来,甚至是放下来就捡不起来了,也导致了只负责挂牌,不负责为群众提供服务的一种情况。

“有牌无实”是一种怪现象,更可怕的是这种怪思维,以牌子落实工作,以牌子应付工作,以牌子为“挡箭牌”,这些都容易导致基层的干部滋生出“懒病”,也出现了群众办事难、难办事的新问题,毕竟这个牌子只是一个牌子,对于群众来说,就是一个幌子。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有牌无实”的牌子搁浅了为民务实,让他们寻找了一条务虚之路,看起来是工作上的“窍门”,实际上是服务群众过程中的“损招”,绊住的是服务群众的脚步,更阻挡了服务群众的行动,搁浅的实际上是民心。要遏制这个问题,还需要上级和基层一起努力,把工作做到实处,疏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