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捐髓救人”善举需更多人参与

2018-11-29 14:3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6日12时25分,省二院采集室,平乡县医院医生李耀强捐献造血干细胞采集顺利完成。这是平乡县首例,邢台市第14例、河北省第372例、全国第7821例。(燕赵都市报)

李耀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救死扶伤”,践行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传播了时代正能量,为全社会树立了无私奉献的榜样。

作为平乡县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李耀强得知自己匹配成功,第一感受就是“我感到很幸运”,就是这简单一句话,道出了他心底里渴望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的一份心。为他点赞的同时,我们也该看到,捐髓救人的善举,需要更多人的参与。

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对白血病、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免疫缺陷病、地中海贫血、急性放射病、各种恶性肿瘤放化疗后引起的造血和免疫系统功能障碍等疾病有根治性疗效。在我国,对血液、对造血干细胞的需要,远未得到应有的满足,而且缺口很大。截至2018年10月31日,中华骨髓库库容量为2543353人份,但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仍不匹配。患者申请查询人数为75288,与全国完成第7821例捐献相比,要帮助更多的患者找到能够配型的干细胞,需要更多的捐献者和更大的库容量。

曾经的一篇报道,“患病妻子骨髓移植当天,配型成功的两个哥哥突然反悔,丈夫跪求岳父”,对于“哥哥拒捐”,我们无法对当事人进行评议,但科普缺位是很严重的一个问题。我们每一名普通人,在看到捐髓救人的善举时,也会被感动,但是,但由于不了解和害怕,真正要把感动化为实际行动仍存在心理阻碍。每个人都有一颗向善的心,加大科普宣传,让更多的人摆脱恐惧,才会让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越来越壮大。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未来”,说的就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公益事业,只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才能形成“1+1大于2”的实际效应,为他人创造生的希望,为社会编织爱的传奇,让我们的社会处处温暖,处处有情。(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