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顺其自然”背后是润物无声的大爱

2018-11-29 15:0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1999年以来,每到11月下旬或12月初,“顺其自然”那一份奉献社会的慈善大爱就会“如约”而至,带给甬城不一般的温暖。近日,市慈善总会又收到“顺其自然”的50万元捐款,这是他(她)第20次向市慈善总会捐款,累计捐款达1005万元。(浙江在线2018年11月28日)

小时候,老师教育我们:做好事不留名。哲人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们既惊叹这位爱心人士所捐的数额之巨,又被其行善不张扬的人品所折服,人们至今不知道这位“顺其自然”的身份,这一张张汇款单的背后,正是一份润物无声的大爱,一边坚持,一边沉默。

行善易,坚持行善难。从进入学校的那一刻起,老师家长的谆谆教诲让我们知道了要去帮助别人,要见义勇为,要做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长大后,我们经历的事情多了,心中的坚守难免会动摇。遇见倒地的老人,犹豫着把伸出的手缩了回来;看到乞讨的流浪汉,担心被骗不甘掏出零钱。因为我们的经历在告诫我们,不要去轻易相信,要谨慎、要质疑、要独善其身,于是我们一边感叹世风日下,一边自嘲无能为力。爱思考胜过爱行动、爱怀疑胜过爱信仰成了很多人的写照。但我们依然歌颂美好、吟唱善良,因为埋在人心底的那份对善良美好的渴望从未间断,就像“顺其自然”几十年如一日的善举,一直都在,从未离开。

有的人希望自己做的善事能广为人知,被人口耳传颂;有的人默默无闻地行善举做善事,如果不是别人告诉你,你肯定都不知道原来他竟做了那么多好事。而无论哪一种,都是值得称道的。我们都是凡夫俗子,在很多人心中“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的侠道,才是真正的善良——发自肺腑地去帮别人,不求名声与回报。其实,“做好事不留名”固然难能可贵,但我们也不必苛求每一个人都去“不留名”,只要是本着为国为民,做对社会对国家有益的事,无论宣扬与否都无可厚非,不能以美好的道德去谴责另一种美好的道德,给善良的人套上枷锁——陈光标固然高调,但是他至少实实在在的做了慈善;同样的道理,在行善之后希望获得别人的认同和赞赏亦是人之常情,毕竟我们只是普通人,在帮助别人之后,若能得到别人的一声谢谢便心有慰焉,让我们感到付出有了回报,而不是滴入海中没了踪影。

“顺其自然”润物无声的善举,滋养的是整个社会的精神土壤,既要肯定又要弘扬。行善无关金钱多少,身份高低,只因每一次善举之后内心的洗涤与升华。正如一位读者所言:

“其实,我一直不认为我所捐赠的那点款项,能帮助到谁,能真正的去改变他的生活。我只知道,做了这件事后,我获得了改变,对生活更多了点敬畏与热爱。”(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