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为做实事的干部正名

2018-11-29 15:1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7日以来,56岁的赵文光就在村委会和管道铺设工地两头马不停蹄地转。当天,建始县公开通报5起不实信访举报,为5名干部澄清正名,赵文光就是其中之一。(11月25日 澎湃网)

不用再顶着村民异样的眼光,被正名后的村干部都很感激有关部门的澄清公告,让他们又有了做事的积极性和担当的责任心。群众监督举报权在得到保障的同时,监察部门更要确保举报是否属实,让有过失的官员受到惩罚,同时让做实事的干部恢复名誉。

监督举报本意是为了畅通群众对官员行为的核查力度,也检举出一些有问题的官员,有效地维护当地政治生态;但一些群众在没有掌握全面信息的情况下,会出现一些错误举报、不实举报,这种现象会对那些做实事的干部造成一定的心理负担,严重的话打击做事的积极性,也对其家人带来不良影响。

群众与干部是鱼与水的关系,谁也离不开谁,需要互相理解与支持。面对不实举报,涉事群众要进行一定的教育,对干部道歉;干部也要重拾信心,投入到工作中,继续为群众服务。干群关系要耐心维护,不应因不实举报使关系紧张,群众不要因为个人恩怨去恶意举报干部,干部更不应“冤冤相报”,让当地政治环境恶化。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并实施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其中就明确强调,“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引导干部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这就在法规上为干实事的干部“撑起了腰杆”,让他们做事有了法律的支持。

“真金不怕火炼”,做实事的干部也要经得起考验,面对有关部门的种种考察,也要耐住性子,踏实干好工作,把工作业绩做到位。将工作做好,对于不实举报,只要问心无愧,大可置之不理,让有关部门进行审查,最终用事实说话,为自己正名。

不实举报要严打,让不怀好意的举报人得到应有的惩罚;对于干实事的干部,要及时为其正名,让好干部继续为一方百姓谋幸福。为干实事的干部正名,彰显社会正向风尚!(张一山)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