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为企业“站岗放哨”折射权力跑偏

2018-11-29 15:2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两年多时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完成了对全国31省市区的第一轮督察,今年6月又完成了对河北等10省区第一批“回头看”。督察所到之处,违法企业无不闻风丧胆;不作为、乱作为的官员更是胆颤心惊。但是,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个别领导干部却胆大包天,公然与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较量”,魏岗镇副镇长“龙哥”竟然在微信群里指使违法企业制造假现场假合同应对督察。(11月29日法制日报)

面对群众举报的人造金刚石加工企业污染问题,中央环保调查组进行了督查,亳州市调查结果却称“没问题”;在督察组“回头看”时,采取了现场检查,发现随机抽查的几家人造金刚石加工企业,均存在严重环境违法问题,与之前亳州市环保局和水务部门的调查结果严重不符。不单单是一些部门在调查结果上弄虚作假,帮助企业糊弄督察组,更有个别党员干部,在督察组现场检查的同时,一名副镇长在微信群中现场直播,坐镇后台,指挥各个企业之间“互通有无”,帮助企业“打扫现场”,毁灭违法证据。

面对第一次督查,弄虚作假,用合格的数据来欺骗上级,过后仍不采取整改措施;在督察组“回头看”检查中,如法炮制,甚至用“创新”的办法企图再一次瞒天过海。此次“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反映了亳州市个别政府部门与企业串通一气,个别党员干部帮助应付督察,性质十分恶劣。

为何亳州市会纵容企业污染?难道领导不知如此这般是以牺牲百姓身体健康乃至生命代价的盲目发展吗?究其原因,一是领导干部毫无政治意识、政治规矩可言。为了追求经济发展,为了给自己脸上“贴金”,为了给自己攒日后升迁的资本,早已把企业的污染,百姓的身体健康抛诸脑后,一心唯“政绩论”,甚至为污染企业的违法行为“大开绿灯”。所以对于领导干部的离任审计不能简单的以经济发展为标杆,对他们离任审计中的生态考核必不可少,将生态帐考核进官员的政绩中,可以倒逼官员在位时注重当地的生态环境保护,而不是一味的牺牲环境来换取GDP的政绩怪圈。

二是个别领导干部收受了企业的好处,做了金钱的“俘虏”,手中的权力为“污染企业”的违法行为披荆斩棘,成了污染企业的“保护伞”。纵容企业为所欲为,权力姓私不姓公,这就是名副其实的权力腐败了。面对见利忘义,毫无公仆意识、为民服务意识的干部,必须严惩,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倒逼他们“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此也奉劝各位党员干部,想发财就不要当官,当官就不要想发财,当官不为民做主,权力走偏,“祸”将不远矣。

殷鉴不远,来者可追,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青山绿水才是金山银山,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我们宁可不要。那些为了金钱,为了政绩而“冒百姓之大不韪”的党员干部,也终将收到群众的唾弃和法律的严惩。(刘彩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