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企业上云”更是切切实实的行动

2018-11-29 17:00: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6日,由河北省工信厅举办的河北省万家企业上云推进活动启动大会在石家庄召开。会上确定了71家企业为首批河北省企业上云供给资源池服务提供商。其中,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等36家企业为云平台服务商,河北欣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为云平台本地授权服务商,河北电信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为云应用服务商,服务期截止到2020年底。(11月27日河北新闻网)

说起“企业上云”,很多人感觉一头雾水,只是停留在一个概念上。其实,这不止是一个概念,这里的“云”是指云计算,以互联网为平台,将硬件、软件、网络等系列资源统一起来,实现数据的计算、储存、处理和共享的模式,具有大规模、虚拟化、高可靠及弹性配置等属性。说到底,企业上云不仅可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而且能够促进共享经济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企业上云”是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前提,而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实现生产制造领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关键支撑和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基础设施。这次,河北省启动万家企业上云行动,将带动和促进5个面向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个面向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100个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吸引一批国内优秀知名的云服务商在河北布局,值得关注和期待。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对大部分企业而言,使用云计算服务多是因为IT系统及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IT成本居高不下资源利用率低、IT资源管理困难、安全程度低等原因。不管是企业内部运营数据化、智能化、精细化,还是外部连接的顺畅化、精准化、简易化,在使用者看来,“云”中的资源是可以无限扩展的,并且可以随时获取、随时扩展,按需使用、按使用付费,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让企业增效将本。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企业的信息化程度并不高,甚至大部分中小企业还处于工业2.0阶段,但要构建相应规模的产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关键要从企业应用云计算开始。2017年11月,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鼓励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到 2025年实现百万工业APP培育以及百万企业上“云”,河北等地都纷纷出台相应的“企业上云”政策,启动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这也就意味着企业上“云”是不可逆的,不管你的企业现在上不上“云”,将来所有企业、政府及相关机构的业务对接肯定都是在云上的,绝非仅仅是一个概念,而是切切实实的行动。(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