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尚凡:党建文牍主义怪圈,切莫视而不见

2018-11-30 11:0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半月谈记者在一些基层党组织采访发现,对党务的规范工作由一种倾向走向了另一种倾向,陷入了文牍主义的怪圈。(11月28日 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随着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了全面加强,并不断向基层延伸,基层党建得到了有效改善;可在个别地方也出现了“过度强调留痕”、“以材料论党建”的不良倾向,从而在不知不党风中陷入了“文牍主义”怪圈。

何为文牍主义?指的是不调查研究、脱离实际,凭空想象、胡编乱造,诿过是非;如此党建看似工作扎实,实则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放在了材料、会议上,忽视了党组织的自身建设,损伤着党的形象。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最直接地代表着党的形象,是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完成各项任务的可靠保证。加强基层党建,夯实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固然重要,但如果让此种不良倾向蔓延,却让基层党员苦不堪言,危害着党的根基。

基层党建陷“文牍主义”怪圈,虽只是个别现象,却空耗了时间与资源,削弱了其正常工作;应对考核、检查,基层党员有填写不完的资料,开不完的会,抄写不完的学习与会议笔记,打印出成堆材料。

同时,助长弄虚作假,败坏了风气。为应付考核、检查,彰显业绩,更有甚者出现了“换会标一会多开”,从网上下载,再改头换面,变成自己的经验与做法,蒙蔽上级,让一些正直党员寒心,与党的实事求是原则背道而驰。

基层党建,事关党长期执政,理应将主要精力放在引领党员发挥其先进性,让党的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为民办好事、实事,理当在凝聚人心,夯实党的基础上,狠下功夫,而不该将精力空耗于“文牍”之中。

这些成堆的基层党建资料,不可谓不丰富,看似基层党建成效显著,实则伤害了党的形象,削弱了党在基层的领导;对此,不可视而不见,而应及时拿出应对之策,让基层党建及时走出此怪圈,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首先,上级党组织要改革检查考核方法,督促其回到正确道路上来。检查考核就是指挥棒,基层党建陷“文牍主义”怪圈,其重要成因,就是上级的检查考核出现了偏差;为此,上级党委要提高认识,改变重资料的考核方式,稳步建立科学的基层党建考核方式,多角度评价基层党建,引领基层党建走出此怪圈。

其次,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也应当从党的长远发展角度着想,提高认识,自觉与“文牍”主义挥手道别,在坚持党建严肃性的同时,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在一起,引领党员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上来,从而取信于民,用行动夯实执政之基。

最后,对基层党建中泛滥的“文牍主义”,组织、纪监部门,也当勇于担当,执纪亮剑,对其敢于说“不”,让其红脸、出汗;同时,深入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强化制度建设,理清基层党建线路图,为基层党建减负,让其轻装上阵,更好地服务于民。

基层党建陷“文牍主义”怪圈,看似小事,实则后患无穷,切莫视而不见,唯有及时亮剑,综合治理,方能让基层党建走出怪圈,焕发出应有活力,从而不断夯实党的执政之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