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优”

2018-11-30 13:4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河北省农业产业化暨奶业振兴工作会议在邢台召开。会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努力在“优”字上下力气、做文章,全力推动全省奶业高质量发展。到2022年,全省奶源基地、乳品加工、乳品品质、乳品品牌达到世界一流,乳制品产量达到510万吨,生鲜乳产量650万吨,婴幼儿乳粉产量20万吨,培育1至2家国际知名品牌,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00亿元。(11月29日《河北日报》)

奶业密切关系民生保障,关系国民体质增强,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近年来,我国全力推进奶业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中国奶业,取得了历史性的变化,2017年全国奶类产量达到3655.2万吨,居世界第三位。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奶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存在,特别是产品供需结构不平衡,适销对路产品发展不充分,多元化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人均乳制品消费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优”字上下功夫,从质量、效率、品牌、消费和产业链等方面加快奶业转型升级,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

优质奶源是决定乳品质量的关键,也是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好奶源,优质乳制品生产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就需要我们以“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为目标,通过种养结合、改良与提升奶牛品种、精准饲养、建设规模牧场,做好优质奶源基地建设。这次河北省明确提出要大力建设优质奶源基地,依托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和区域布局特点,集中打造坝上、山前平原、黑龙港流域三大奶业聚集区,形成产业集中、优势突出、质量最好、效益最佳的奶源主产区,进一步提升奶源质量。

做强做优奶业,必须以品质、创新、利益联结为抓手,打造产业链共同体。奶业产业链长,横跨一、二、三产业,涉及养殖、研发、生产、流通、消费以及服务等各个方面,这就需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与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共同成长、互利共赢。这次河北省明确提出重点培育一批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乳品集团,推广“奶农+合作社+公司”的模式,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加快形成骨干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发展的新格局,推动奶牛养殖向乳品加工流通全面拓展,让奶农更多分享增值收益。

随着奶业升级步伐加快,国产优质品牌正在深入人心,中国奶业20强已成为奶业领域的品牌标杆。2017年D20企业乳制品销售额2000亿元,占全国乳制品销售总额的55%,可谓占据了半壁江山。这组数据的背后,是优良的乳品品质的强有力的支撑。这次河北省明确要求打造优良乳品品质,创建名优乳品品牌,对饲料、防疫、养殖环境、饲养方式、养殖技术等环节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管控,建立乳品企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着力打造骨干产品和拳头产品,争创国际知名品牌,形成区域龙头企业品牌优势。

毋庸置疑,优质乳品是“产”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产出一杯好奶,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忽视,质量监管必须覆盖奶业全产业链。当前,我国奶业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乳品产量总体稳定,质量持续提升,现代奶业建设稳步推进,监管工作成效显著,但要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还必须创新监管方式,建立智能化提升监测系统,构建严密的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提升乳品质量安全,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