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最美跪姿”麻的是腿,暖的是心

2018-11-30 15:2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7日,河北省人民医院胸外一科主任柳立军,跪着给患者做手术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转发,被网友“点赞”,有人称此举为“最美跪姿”。(中国新闻网)

医生工作中的“最美跪姿”,不管是柳立军,还是其他被传为佳话的最美医生,他们都表示这样的姿势,只是日常中最普通的一件事,只是为了患者的需要。“最美跪姿”的背后,是这些医护人员忘我的工作态度,他们爱岗敬业、救死扶伤,给许多命悬一线的生命创造了生机,麻的是医护人员的腿,暖的是广大群众的心。

“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见品德”,医疗服务是具有相对复杂多样性,以小见大,小事做细,细中见精,医生日常工作中的救死扶伤,点滴感动,都是源于他们崇高的职业责任感,对生命的无限尊重。如此崇高的职业,如此高尚的职业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尊重。

看到“最美跪姿”的医生医治病人,我们都会感动,感动之余,也应该看到,柳立军大夫被采访时说,“医患关系的改善需要更多彼此理解”。改善医患关系,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一直是各大医院常抓不懈的工作,也有大量的医务人员在用自己的真情,暖着每一位患者和家人。

然而,层出不穷的医患纠纷,撕扯着医患关系,人们常常把医患关系紧张挂在嘴边,似乎医患关系成了解不开的结。有调查指出,有超过一半的医护人员受到过语言暴力,有超过10%的医务人员受到过身体上的伤害。医生的暖心行为,总会给我们带来心理上的改变,但真正的和谐沟通,还需要建立在情感交流的基础之上,还需要医患细心、耐心、真心的沟通交流。更多的尊重和理解,是打通医患关系的桥梁。

我们不期待,通过一则暖闻、一个善举就能彻底改变医患关系,但至少我们每名被感动的人,能够从人文关怀和职业理解的角度,尊重性地去与医生交流,在被暖的同时,也回应医生一丝温暖,点滴滋润,聚沙成塔,也就够了。(任小培)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