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微课程”,可以多一点

2018-11-30 15:3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笔者发现,各办公室常有电脑播放着干部网络学院的学习课程,一些同志一边忙工作,一边时不时去点击鼠标播放课程,更有甚者,用“挂机”软件自动播放。(人民网)

通过网络培训学习的方式,夯实干部的理论基础,提升业务水平与能力,成效是明显的。但文首中的尴尬现象也并不鲜见。除了加强教育、管理外,建议多增加一些时间在十五分钟以内的“微课程”。

首先,“微课程”方便大家灵活安排时间。一节课是一个较为独立的知识单元,具有整体性。现在的培训课程,一般在四五十分钟左右,和中小学里的课时长度相近。问题是处于工作环境中的各级干部,抽出如此大段的时间来学习,是有难度的。相应的,如果增加一些十五分钟乃至三五分钟的“微课程”,更方便大家灵活安排时间,虽然单次时间少,但次数增加后,“挤”出来学习的总时间并不少。

其次,“短课程”课程利于大家记清弄懂。无论是对观点的理解,还是对知识的识记,都是建立在注意力基础上的。根据心理学的知识,成年人能够集中注意力的时长,已经比巅峰的青少年时期有了较大下降,超过十五分钟后记忆和理解的错误率将会较快增加。因此,从提升教学效果来说,短时长的课程更有优势。

宋代诗人苏轼在《杂说送张琥》中谈务学:“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希望更多一些择其精要的“微视频”,方便干部“约取博观”,通过“少量多餐”的方式更多消化吸收,真正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张坡)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