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条例》编织选人用人的制度护栏

2018-12-04 14:47: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11月30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干部人事档案记载了个人的基本信息,包括具体的学习、工作经历、干事能力、获得的奖励等各个方面,是组织了解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条例》的出台,从制度层面对选人用人作出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各级各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管理好每一份干部人事档案,确保档案的真实性,必将有力解决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力促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只有加强制度建设,编织选人用人的制度护栏,才能有效避免“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任人唯亲”、“带病提拔”、“程序空转”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要提高政治站位。要认识到《条例》的出台,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从严加强党的领导,从严管理干部作出的重大部署,各级党委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加强学习培训。《条例》的出台,具有深刻的时代背景和十分深远的现实意义,凝聚了无数各级组织人事部门的辛勤汗水和经验做法,是1991年《干部档案工作条例》的完善和升华,站位更高,内容更实,要求更严,覆盖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因此,作为各级党委及组织人事部门,必须全面深入学习研究《条例》,组织开展培训,才能把握其精神实质,用以指导更好贯彻落实。

要严格执行标准。制度的制定,最终目的是贯彻和执行,再好的制度,不执行,最终也只能成为嘴上说、纸上写、墙上挂。《条例》在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纪律和监督方面从“严明纪律、严格监督、严肃追责”三个层面作了明确规定,为提升执行力提供了重要支持和依据。各级人事管理部门在执行《条例》的过程中,必须严格落实《条例》规定,不打折扣,不讲人情,“一把尺子”量到底,切实增强《条例》的执行力和威慑力。(李玉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