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坚定信念,勿“悔不当初”

2018-12-04 15:43: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很多人在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时,在贪官书写的忏悔书前议论纷纷。从中,人们既看到曾经的领导干部“犯错之多、之深、之恶劣,给党的事业带来巨大伤害”,更看到在反腐利剑下“落马者”无可奈何的悲叹,“悔之晚矣!悔之晚矣!”(12月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们都知道后悔药是没有卖的,为何这些落马官员非要在进入铁窗的那一瞬间才知后悔。笔者个人觉得是贪婪。我们回顾这些落马官员工作经历时,总是能发现很多相似之处。这些官员大部分在刚开始收到金钱或是其他利益诱惑时能坚持初心,临危不乱,但是多次以后都是抱着尝试一下的心态“少拿一点”或是“少克扣一点”,在几次没有被发现后胆子子就越来越大,到最后就完全不会满足当前利益,等到了事发时就在铁窗后落下悔恨的泪水。

对不少领导干部来说,利用公权为自己办私事,靠职务资源攫取非法利益,是违纪甚至违法行为,其中的利害是不言自明的。问题是,有的人只是把纪律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自己并不照做。所以,有的干部胆大妄为,与不法分子暗通款曲,根本不相信会有严重后果;有的干部践踏纪律和法律,谋求特权和“例外”,不把组织的警示和规劝当成一回事;有的干部把权力作为牟利工具,卖官鬻爵,压根儿就没有底线。不仅如此,他们通常会以为自己位高权重,没人惹得起;或认为自己有后台腰杆硬,用“就算出了事也有人罩着”来欺骗自己。

当这些干部被吹捧、恭维包围之后就会彻底丧失自己当初执政的初心,面对诱惑时就都来者不拒,等发现问题想回头的时候,基本已跌落在万丈深渊,已万劫不复。自古覆水难收说的就是这种落马悔恨,事出后悔的情况。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自始至终都应该懂得从政为官是为了什么,这个问题想清楚了,想正确了,才能做出明智选择。自始至终都应该确立一种价值观:“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如果在这个问题上,含含糊糊甚至价值观相反,迟早会栽大跟头。

明白了道理党员干部就更应该坚定自己的信念和初心,在任何时刻以及面对任何诱惑时都要严格约束要求自己,做到事事守纪守法,带头树立廉洁新风气,这样才能做到对国家、对人民、对自己“不后悔”,仰不愧天、俯不愧地,堂堂正正做人、坦坦荡荡生活。(肖梦圆)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