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为带着“泥土味”的纪委走访点赞

2018-12-04 15:44: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8月,炎陵、茶陵两个贫困县成功摘掉“穷”帽。至此,株洲市1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队伍”。这与该市1820名纪检监察干部及巡察干部深入扶贫一线,严查群众身边腐败,守护贫困户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一次满是“泥土味”的走访,只是株洲市纪委开展“到扶贫一线去”专项行动的缩影。(12月2日 中国纪委监察报)

纪委监察是“打虎拍蝇”的利器,但更要深入基层一线,多沾些“泥土味”。株洲市纪委的基层走访则是做出了好榜样,这种严查群众身边民生问题的专项行动,是要大力提倡和积极践行的。为这种带着“泥土味”的行动点赞,更需要我们有关部门把手中权力用到实处。

“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纪委监察机关要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角度上思考问题,才能得出最贴合群众利益的整改方案。株洲市纪委开展“到扶贫一线去”的专项活动,切实督查基层一线的扶贫工作的实效,在逐项考核验收工作成果的同时,更要多倾听民意,把政策在民众中的反馈效果记录好,让机械的工作多带些“泥土味”。打破基层走访沦为形式主义的僵局,把真情实意为群众带去,作出以人民利益为重的决策。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纪委监察到基层去更要注重实地调研考察,让鞋底也多沾些泥土。为人诟病的“走过场”式的基层走访是要严肃查处和及时遏制的,纪委是督查权力使用和政策执行效果的队伍,如果自身都难以避免形式主义,就要及早反省并真正付诸行动,把为民做实事落实到日常中。让自身行动多带些“泥土味”,是了解民情的最好方式,深入一线同劳苦大众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才能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唯有真正深入基层一线,才能切实发现并整改问题。针对那些地方性的个别问题,相关工作人员更要同当地群众进行及时沟通,把工作开展方案进行解读,让民众参与到政策执行过程中,便于工作的推进和实施效果,也利于干群关系的紧密发展。

为带着“泥土味”的纪委走访点赞,党员干部在把权力为民所用、严格整治地方问题的同时,更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出应有贡献!(张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