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健康联合体”医改“护航”脱贫攻坚

2018-12-06 19:4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黄骅市在全面推进医疗体制改革中,结合慢性病高发和居民医疗负担状况实际,自2016年10月开始,积极探索突出预防理念、推动防治融合的“健康联合体”医改新模式。“家庭医生”为“健康联合体”模式的关键环节,按照制定的健康管理服务和考核办法,要求家庭医生为每一名签约居民量身定制个性化健康干预方案,进行健康评估,并对高危人群重点干预。(12月5日长城网)

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仍是脱贫攻坚急需解决的重大任务之一。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强调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健康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所以,“健康中国战略”是全面小康的前提和保障,一句话,脱贫致富,健康先行。

如何让健康先行,如何彻底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从而真正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河北黄骅积极探索的预防理念、推动防治融合的“健康联合体”医改模式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并作为河北五大典型经验做法之一获国务院点赞。

其实,仔细分析,黄骅“健康联合体”的特别之处就在于,颠覆了原来以药养医的传统弊病,将医生收入和老百姓的健康挂钩。具体表现在:1.黄骅市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实行按签约人头总额付费。家庭医生通过改善居民健康、监控诊疗行为引起的医保费用节余按比例获得奖励。2.建立由卫计、医保、财政、商业保险等多方联合的考核主体,从预防保健、分级诊疗、医保控费等多角度严格考核。

这种模式一方面激发了医生不治已病治未病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严格的考核让家庭医生对预防工作不敢掉以轻心。签约的家庭医生主动上门为签约居民筛查疾病,实现了“没病预防,有病早治”的医疗服务目的,同时也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大难题。“让居民少生病就能多挣钱”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把居民的健康和医生的利益连在一起,成了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

此外,这种“健康联合体”还借助“互联网+”通过家庭医生信息管理平台,跟三甲医院的专家、大夫进行远程会诊,打通了三甲医院、二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医之间以及和医保部门之间的界限,并利用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对群众健康管理的数据评估和综合应用。

空口无凭,数据为证。据了解,河北黄骅“健康联合体联体”成立后,仅今年6月份以来,就早发现、早诊疗近50例心梗早期患者;上半年大病保险支出比例在沧州各县市最低。

还是那句话,老百姓少生病,就能多挣钱,全民健康,才能全面小康。老百姓有了健康的身体,才有了共同奔小康的本钱。脱贫攻坚,那就让健康先行。另外,河北省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的规划,也让我们看到了“健康河北,健康中国”的美好愿景。(吕改成)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