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家发: 手术途中“持刀加价”与抢劫何异?

2018-12-07 09:1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今年4月至10月处理的238起违法违规现象,其中患者王某在湖北黄冈名仕医院接受手术过程中,就遭遇了术中涨价,在治疗前,黄冈名仕医院向患者王某收取治疗费2000元,但是在实施手术的过程中要求患者再交2000元,王某因疼痛难忍,在医院的要求下告知银行卡密码,该医院随即派人去银行取款1700元。后黄冈名仕医院有胁迫消费、强制消费、欺诈消费的恶意,被处以警告,并被罚款3000元。(12月6日《中国消费者报》)

医生在实施手术过程中,拿着手术刀竟然要求躺在手术台上的患者追加一倍的治疗费,简直拿患者生命安全当儿戏,令人感到震惊。湖北黄冈这家医院手术途中“持刀加价”行为,无疑是乘人之危的强制消费,与抢劫何异?笔者认为,这种严重违背医德医风的行为,必须予以坚决遏制和严惩,才能保护好患者的合法权益。

救死扶伤是医者的天职,应有仁者之心。然而,一些医院或医生为了牟取更多的经济利益,不择手段从患者身上“捞钱”,他们利用患者医疗专业知识普遍匮乏的弱点,要么在治疗或手术中临时加价,要么向患者推荐高价药品或医疗器械。如果此时患者想要拒绝的话,可能会担心医生在接下来的手术中不尽心或做一些“小动作”,让自己遭受痛苦和影响手术治疗效果。在这种惧怕心理作用下,很多患者只好乖乖就范,被迫同意医生在术中临时加价。这种现象进一步增加了患者的负担,这也是造成部分患者“看病贵”的主要原因之一。

显然,医生手术途中“持刀加价”,有胁迫患者和乘人之危的嫌疑,尽管患者表示“同意”,但不一定是患者的真实意愿。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规中有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和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如无特殊或意外情况,医生在手术中“持刀加价”,就有强制消费嫌疑,这与歹徒持刀抢劫有什么两样?而依据相关法律,如果不是患者本人或亲属的真实意愿,即便签字“同意”,在法律上也属于无效协议,患者待手术完成康复之后,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因手术中出现意外或其他特殊状况,需要增加治疗费用的,则另当别论。

笔者认为,手术中“持刀加价”等违背医德医风行为,严重侵害了患者的切身利益,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必须予以严厉整治。卫生等监管部门应采取得力整治措施,严禁医生手术中临时加价、“推销”高价医疗器械等违规行为,对违背医德医风的医院或医生予以问责和严惩;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绝不姑息养奸,以遏制类似医疗强制消费行为。同时,广大患者也应增强法治维权意识,对医疗强制消费行为关于说“不”和维权。这样,套路满满的手术途中“持刀加价”等违规行为才能得到有效遏制。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