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志宏:如此“变废为宝” 被罚纯属自找

2018-12-07 09:1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昨从扬州邗江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执法人员在对辖区食品行业进行检查时发现,一家面包房竟然“变废为宝”,使用过期巧克力豆制作甜甜圈。目前,面包房已被处以罚款。(扬州晚报12月6日)

巧克力作为一种极具特色的糖果,倍受大众欢迎。但是,据有关专家介绍,巧克力存放时间过长,就像油变得酸败了一样,会导致过氧化值增高。所谓过氧化值,是反映食品中油脂氧化程度的指标,一旦超标会直接影响食品的品质。食用过期的巧克力危害极大,其后果的严重性不亚于任何一种食物中毒。食物中毒的表现我们都很了解,如腹泻、呕吐,严重的还会损害肝脏。

据报道,当天,执法人员在例行检查时,发现这家名叫谷原香麦的面包房二楼食品原料仓库内,有过期原料。经仔细翻看发现,有6箱珍珠粉圆、5袋韩式蛋糕预拌粉、1袋牛奶巧克力、两盒蛋奶星星、两袋已拆封使用的巧克力豆,均已过期。另外,还有4瓶糖浆无标签。该面包房老板称,除了巧克力豆用于制作甜甜圈外,其他原料未用于生产食品。而且巧克力豆只是在每个甜甜圈表面,随意撒上几个用于装饰点缀,并未定量使用。

用巧克力豆“装饰点缀”制作的甜甜圈,吸引消费者,激起消费者的食欲及购买欲,无疑是一种“艺术”,反映商家的精明之处。然而,用过期的巧克力豆来制作甜甜圈,反映的则是商家的无德了。虽然只是“在每个甜甜圈表面,随意撒上几个用于装饰点缀,并未定量使用”,但“装饰点缀”在甜甜圈表面,不就是给消费者吃的么?过期的就是过期,不能食用就是不能食用,在甜甜圈表面“随意撒上几个”过期巧克力豆的时候,想到过消费者的感受么?想到过会对消费者造成伤害么?显然没有。该面包房老板所言“只是在每个甜甜圈表面,随意撒上几个”,意思再明了不过:就“几个”巧克力豆,不会造成什么后果。所以,假如不是执法人员检查时发现,这家面包房还是会继续用过期巧克力豆来“装饰点缀”一些消费者喜爱的甜甜圈的。

如此“变废为宝”,被罚实属自找。本是过期食品,却还用来制作甜甜圈,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生产食品,其行为已然是利欲熏心、见利忘义,无视食品安全和消费者利益,已经违反《食品安全法》。当天,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当事人处以5.3万元罚款,对当事人而言,这既是教训,更是警钟。

抱着侥幸心理去“变废为宝”,用过期巧克力豆装饰点缀甜甜圈的行为,是断然不可取的,被依法罚款更是注定了的。食品安全和消费者利益是大事。商家奉公守法、诚信经营是本分。不能为了“蝇头小利”,坏了自己的名声,砸了自己的牌子,万一因为几个过期巧克力豆对消费者造成一定伤害,“小”事情可就小不下来了。有关商家当以此为鉴,勿以恶小而为之。执法部门也须从此案的查处当中总结经验、得到启发,在日常工作中,须将消费者利益放在第一位,充分履行自身职责,不断创新和完善检查手段,加大对无良商家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立刻处罚一起,维持食品市场的正常秩序和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