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求神求不来安心,更失了民心

2018-12-07 10:22: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纪委监委通报了该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局长奉永德因多次收受贿赂,为求平安,竟然请“道长”在办公室内“做法事”。(12月2日 中国新闻网)

奉永德多次违反党纪收受贿赂,已然站在党和人民的对立面上,在知道自己迟早接受法律制裁的情况下,不去主动自首,却请神求平安,最终只是在倒下仕途的同时徒增笑柄。“不问苍生问鬼神”,自身出了问题,不去深究个人问题,反而“另辟蹊径”,妄图求神问道,换不来安心,更失去了民心。

纵观这几年落马的贪腐官员,在严查反腐的大形势下,为求自保,企图向“求救于鬼神”,让自己平安了事的不在少数。这种丧失党性、背离人民的行径,最终在纪委监察人员和有关检查部门面前暴露无遗。党员干部在步入仕途乃至逐步走向“人生巅峰”的同时,更要时刻反求诸己,时刻询问本心,与其向外界不停祈福,不如静下心来问问自己是否为人民谋幸福。

“当官不为民做事,不如回家卖红薯”,这句话时常被用来吐槽不作为、不干事的领导干部,其实与求神问佛相比,二者都是失了民心的做法。表面上坐在为人服务的位子上,心里却没有留给老百姓的位置,做起事情来更是不顾群众利益,只顾个人作威作福。官员的所作所为,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这种官员是求不来安心的,没有为民做实事的行为,何来政绩功德一说,更遑论在人民心中占有一席之位?

求神问佛本质上是作风建设出了问题,这就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才能根除。首先,党员干部本身要加强思想教育学习,从思想上纠正,在行动上践行为民做实事;其次,政府部门要经常性地检查各单位及相关负责人的工作实效,确保“事事有人管,处处不遗漏”;最后,纪检监察等有关机关,更要时常入户走访,将民意民情了解到位,看政策执行效果究竟如何,看政府形象在群众心中是否满意,更要根据反馈意见帮助政府整改,把民心赢回。

安心从来不是靠寻求外界而得来的,干部为民做实事自然会得到人民的信赖和拥护,也就有做事的动力和信心,自然为官生涯安心顺畅,更能赢来民心。那种求神求安心的只能是“求不应”,更失了民心。(刘佳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