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炫耀权力终究会沦为笑柄

2018-12-07 10:2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日南宁因马拉松比赛,交警部门对部分道路进行交通管制,但一辆车身有海关字样的小轿车试图强行通过,被交警拦截,车上人员下车后质问并辱骂交警——“我八几年工作的时候,你开裆裤都没穿,你算什么东西!”“把你们领导叫来,你们局长都是我的部下!”视频一经网友公开,立刻引起网友对违法者的一致谴责。(荆楚网)

据媒体报道,南宁邕州海关回应称:“12月2日上午,我关人员驾驶执法车前往南宁综合保税区执行监管任务,在驶出管制区时与交警执法人员发生口角。我关对工作人员不当语言表示歉意,正积极配合公安部门进行处理。”执行监管任务并不能成为违反交通管制的借口,倘若交通管制可以随随便便向“权力”低头的话,交通秩序将何从谈起?更何况此次的交通管制是因马拉松比赛,难道所谓涉事“领导”的监管任务比成百上千运动员的生命安全更为高人一等吗?更不能因为是“领导”就能够公然藐视执法人员的执法权威。

我们再来细究一下,在视频之初,海关“领导”怒气冲冲数次质问执勤交警“你为什么不能好好说话”,并称“你给我解释我们不理解吗”,甚至其中另一位爆出雷人语言:“你们局长都是我的部下!”。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执勤交警究竟是说了什么“过分”的话让“两位领导”如此大动肝火,而我们的执勤交警在听到“局长也是我的部下”这个话之后,便转了个身回过头去,海关“领导”也上了车,视频也到此结束。执勤交警当真是有过分言语,完全可以进行投诉来处置执勤的交警,但绝不能以干扰执法、炫耀权力这样的方式大闹一场。

此事一出,有网友在微博上流出:“刚问了,海关这个是协管员。”假如这个消息属实,一个海关的协管员,开着公车,不仅仅妨碍了交警正常执法,还存在侮辱交警的违法行为。这么一个海关协管员哪里来的这么大的官威呢?竟然叫嚣是交警的局长是他的部下,真的是好大的官威啊!究竟是谁给他炫耀权力的资本和满满的优越感呢?

讲资历、摆资格,本就不是讲理。“把你们领导叫来”,更是再明显不过的耍官威。不过,历来以耍官威、摆资历的方式都没有“好下场”。去年10月,曾经有一名自称是纪委的男子,对依法执法的女警言语辱骂、威胁,并用手中的所谓的纪委的工作证想打女警耳光,最后这个动手的纪委男子被开除。无独有偶,今年5月四川省广安市,原市委副书记严春风其老婆在金苹果爱弥儿幼稚园的幼儿园家长群中,不满老师对她女儿的教育方式质问老师:“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并在家长群里宣称:“老师已经被开除”事后这位“严书记”经四川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对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其妻子也受到法律的严厉惩处。我们相信事件中的海关“领导”也会受到该有的处罚,法律可能会迟到,但绝对不会缺席。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公权力应该是为人民服务、为群众解难、为国家富强,绝不应成为个人炫耀权力的“消费品”,更不能让公权力异化为个人耍官威、摆资历。现如今,法治观念不断深入人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特权思维”只会被大家所唾弃,所谓“炫耀权力”最后终究会沦为笑柄,受到应有的制裁。(袁海洋)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