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90后干部贪污”折射信仰缺失

2018-12-07 16:1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是王红梅进入贵州省毕节市织金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工作的第三年,如果不是巡察组的到来,财政局很多工作人员还不知道这个1990年出生的小姑娘已经“捅出了大娄子”。(12月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90后是改革开放、乡村振兴事业的接班人,是风华正茂的一代,也是意气风发的一代,很难将其与贪污腐败联系在一起。尤其是像王红梅这样的年轻干部腐败案例近年来并不鲜见,作为一名90后干部,在短短3年时间内,贪污、挪用公款数额高达1500余万元,案件披露后,引来一众哗然。

90后、选调生、财政局工作人员,王红梅所具备的优势,对大多数公职人员来说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王红梅身上的这些优势“标签”,不仅是自己当前能力素质的展现,更是其展望未来迈向成功的基础。

然而,就在一付“好牌”都在其手上的时候,王红梅却用极其遭糕出牌方式,在短暂的“成功”后,输掉了自己的政治前途甚至人生未来。令人扼腕叹息之余,更引人沉思,到底是什么能让一位自带前进“动力”的年轻干部,在反腐败斗争持续、高压之下,明知其后果严重,却还肆无忌惮,甚至不惜以自己的“光明”未来作赌注?

王红梅贪污、挪用公款的初衷是为了向男友炫耀挣钱能力,随后效仿局领导,采取私刻公章、伪造银行凭证等手段,进一步填补内心膨胀的欲望。付出12年的人生自由仅仅为了满足个人虚荣心。

有人说青年干部就如海绵,他们的黑与白取决于环境的“大缸”。环境确实可以影响人,但历史永远是自己书写的,命运之书还是掌握在自己手里。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敢于担当、坚守底线、旗帜鲜明、忠诚信仰。面对诱惑围猎,要坚持原则、严守法纪。面对不高的收入,要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初心都是一样的,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入职誓言,只不过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有的人视如珍宝而时常拂拭,有的人却弃若敝屣而委之沟渠,最终走向沉沦的深渊。

衣服的扣子扣错了,大不了解开重来;人生的扣子一旦扣错,便再无机会,即使从头再来,但代价已然付出。我们青年干部是国家、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今天我们看似稚嫩的双肩,明天就将扛起国家进步、民族复兴的重担。尤其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干部,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怎么扣,青年时代的第一步怎么走,是每一位青年干部都必须答好的人生考题。希望,每一个人都能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取得好成绩。

王红梅的贪污案不仅是给党员干部,也是给相关部门敲响一记警钟。无论是党员干部自身的政治修养,还是党内队伍的监督机制,都扎实落地。倘若党员干部心存杂念,不仅会影响工作开展,更是会危害政府公信力,最终也将断送自己的前程。(李灿)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