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代签冒领补贴,岂能逃过法网

2018-12-07 16:2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不久,上海市黄浦区某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潘某某因虚报冒领志愿者补贴、值班误餐费等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一问题线索是从签领单上的签字发现的。(12月5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授意他人代签,以为不写自己的名字就可以避开检查,但潘某某最终在多份相似笔迹的证据面前承认错误。冒领补贴本质上是违反党纪的行为,之后又意图让他人代签掩盖罪行更是对抗党组织检查的做法,这是个人思想上丧失党性,行为上背离人民的表现,同时也提醒纪检监察部门,对于这类犯小错的“硕鼠”同样要严厉打击。

个人思想上停滞不前,甚至腐朽堕落,是绝大多数干部开始贪腐的源头。不再追求精神上的充盈,转而对物质充满欲望,失去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党员干部已经开始沦为物欲的奴隶。这就要求党员要时刻注重理论知识学习,在平时参加“三会一课”,把“两学一做”深入贯彻执行下去,让自己的精神境界得到提升;定期对反面典型进行总结教训,规避常规问题,“吾日三省吾身”,让自身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干部自身要严于律己,外部监察部门更要起到良好的督促作用。纪检监察部门是为防止贪腐的另一道保险手段,“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权力的使用者难免有自我私欲的表现,这事就要监察部门很好地起到督促和提醒作用;对于屡教不改者,则要以法律手段进行惩罚,以示警醒。“打铁必须自身硬”,监察部门要以强有力的执行手段,严打贪腐行为,将党在十九大之后的反贪决心进行到底。

贪污腐败从来都是从“小偷小摸”可以做起的,对于这类冒领补贴的“硕鼠”行为,更要对其“露头就打”。片刻的松懈会有错误发生,一时的放纵更会助长歪风,个人做不到洁身自好,那么外部手段必须强悍起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重新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赵壮)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