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优秀教师倒下,提醒关爱“补课”

2018-12-07 17:0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11月10日,一场特殊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邯郸武安市召开,报告会的“主角”是一名普通教师——武安市第一中学高三6班班主任、语文老师闫斌。10月15日,在陪伴学生出早操时,他突然晕倒在操场上,经抢救无效离世,年仅39岁。他生命的最后一句话是操后点评:“孩子们,还要加油啊!”(12月6日 燕赵都市报)

又一位平凡而伟大的人民教师倒在工作岗位上,他用忠心、爱心铸就了伟大的师者灵魂,让我们感动之余,也深感惋惜。教师压力大、责任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闫彬老师的离去,让我们不得不反思,承担着社会希望、家长期待的人民教师,除了有种种责任外,还应被给予更多的关心与关爱。

由于教师工作的特殊性,教师这个职业一直被赋予“社会代表者”的身份,我们评价一位教师的时候,也常常会不自觉地使用加班加点、夜以继日、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这类词。在各种词汇的包裹之下,我们也该清楚,教师在职业之外,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也有家庭,也需要保持合理作息,确保身体康健。

从新闻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闫老师从教16年,几乎每天5时50分准时站到操场,带大家跑操;完成备课、批改作业、查宿舍等一系列日常工作,往往会到深夜,周而复始,没有停息。在这样的生活节奏下,且不说如何照顾家庭,单是自己的身体也会被逐渐透支。而闫老师除了日常工作,还在不断创新,撰写调研文章,推进教学“试验”,这样一来,工作量必然超负荷。

做好健康体检,是大家的第一反应,但在现实中,往往有很多教师没时间去进行体检,让体检制度形同虚设。不妨考虑为教师建立健康档案,由定点医院进行强制体检、定期健康咨询、健康筛查等工作,将健康关爱落到实处。同时,超负荷工作,也为健康埋下了隐患,建立完善的关心关爱机制,做好思想动员,切实落实好,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才是重中之重。

每每看到教师在岗位倒下的新闻,总会心痛不已,他们都有着对工作的执着、事业的奉献、信念的坚守,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楷模与榜样,希望不再有其他生命再因工作而倒下。(任小培)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