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莫因“住房小”挡住入学的门

2018-12-07 17:1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12月4日在其官网挂出的《关于学位申请的补充要求告示》(下称《告示》)提及,从2019年4月30日开始,申请该校学位的家庭,购买的住房面积按30平方米、50平方米划分后,对购买年限和居住年限做出了1年至6年的限制。5日深夜11时15分,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在其官网上宣布,“根据罗湖区教育局的意见”,学校决定取消《告示》。当晚,上述在官网上挂了不到两天的《告示》已被该校撤下。

该校发出的《告示》是侵权的行为。对申请该校学位的家庭房产做出面积和居住时间的限制实际上主要是对低收入家庭和孩子在择校问题上的限制。从原公告上不难看出最近几年该校学位非常紧张,做出这样的决定也是为了保证教育教学的正常开展,但是学校出此政策优先保障学校地段内实际购房居住的户籍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权利,虽然能够暂时缓解学位紧张,却侵犯了其他孩子们的平等受教育权、择校权。

该校发出的《告示》破坏教育公平。尽管可供分配的教育资源有限是客观实事,但是把能否申请学位与公民的财产数量挂钩,不利于公平公正的良好社会风气形成,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违背。《告示》初衷可能是为了防止临时择校性申请,挤占地段生学位,人为造成不公平和学位紧张局面,保证教育教学的正常开展,但是如果一个家庭,有钱能买一个100平方米的房子,甚至多套住房,他的孩子就能在这个小学上学,而如果一个家庭经济条件差,只能买得起一个30平方米的房子,却可能由于居住时间的限制不能在这个学校入学,这样的情况下,政策实施将引发义务教育起点机会不均衡而导致更加不公平现象。

《告示》挂出不到两天就被撤下,说明在政策酝酿、制定和实行的过程中需多谨慎,要本着“教育为本,育人为先”的原则,保证教育公平,充分考虑到政策的合法性,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考虑到每一个希望给孩子一个良好教育的家长,引入适当的公示和意见征询环节。教育部门既要及时制止不合理的招生政策,更要在事前主动帮助化解难题,在开发教育资源上增加投入,切实增加学位容量,满足广大业主和家长的择校需要。(王国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