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坠楼身亡”提醒莫扼杀孩子自尊心

2018-12-10 10:0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2日,西安西电附中初三的15岁学生小毕,被老师强行带到理发店剪了光头,出于强烈的自尊心,小毕拒绝上学,并用口罩、帽子将自己严实包裹起来,也不再出门了。正当家长与老师沟通是否要办理休学手续时,一个噩耗传来,小毕选择了跳楼自杀。他采取了这种极端又惨烈的方式,匆匆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而这一天,正是他理完光头的第十二天。(中国青年报)

回顾整个事件,孩子的死究竟是谁的错?观点莫衷一是。学校有责任,对学生的管理过于苛刻,不够人性化;老师有责任,不够尊重学生的个人意志,没有意识到“界限”的重要性;家长有责任,面对孩子异常的行为举动,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去及时给予孩子切实的帮助与疏导;孩子自身也有责任,心理承受能力太差,一个想不通就走了极端。笔者认为,不是哪一个人,或是哪一个举动,直接导致了悲剧的发生,而是“所有人”都“推”了一把,最终酿成了这个悲惨的结果。

对于学校强迫学生理发这一要求,人们早就见怪不怪,这似乎是我国教育系统流传多年的一个明文规定。“女生不允许留长发,男生头发不能盖过耳朵”,想必很多人在初、高中时代,都被这样要求过。因为这条规定,学生们反抗的也有,与学校老师产生摩擦被停课的也有,但最终大多以学生的妥协落幕。反观家长们,很多都是抱着支持学校的态度,因为“学业为重”的观念根深蒂固。“学生就要有学生的样子”,这话简直耳熟能详,但什么才是学生该有的“样子”?被管理的整整齐齐的发型就能代表一个好学生的样子吗?不尽然。正是全社会都认为诸如理发这样的事情无足轻重,孩子们的自尊心与个人意志才很难得到社会、学校、老师、家长的尊重。但当孩子们因为自尊心受挫表达出不满的情绪时,不仅无法得到安慰,还被扣上“心理脆弱”的帽子。没有人认真想一想,是不是由我们,亲手扼杀了孩子的自尊心呢?

被尊重、被理解,是每个人生活在这个社会上的必需情感支撑,年龄尚小、心智没有完全成熟的孩子更是如此。不被压迫的教育,平等的沟通和交流,尊重界限的老师和家长,都是孩子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我们应该明白,爱从来不仅仅是拥有和控制,更应是感同身受、将心比心。希望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这样的悲剧不会再重演。(崔满堂)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