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汪文林:先斩后奏?“术中加价”的乱象何时休!

2018-12-10 10:14: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据央视《焦点访谈》节目报道,吉林长春和美妇科医院涉嫌过度医疗。25岁的小雨本来想到该医院检查一下身体,结果却被医生诱导,检查由少到多,由浅到深,直到上了手术台,而且躺上手术台后还涨价,陷入了手术连环套。躺在手术台上的小雨无力反抗,只能付钱接受治疗,几小时后,她已经花掉了近万元。(12月7日人民网)

然而,类似小雨这样“术中加价”的遭遇并非个例。近期,患者王某在湖北黄冈名仕医院在接受手术的过程中,该院要求再交2000元的手术费;今年5月,一名女患者在长沙一医院治疗腋臭,手术费由原先的1560元涨到5600元;今年1月,20岁的女学生到大连开发区一家医院检查,医生在手术台上掏出一张印有二维码的纸,要求患者补交手术费……此类事件接二连三地被媒体曝出,不免引来网友们的谴责和反对。在手术过程中持刀加价本就有胁迫消费、强制消费、欺诈消费的嫌疑,若没有及时遏止,只会任其生长为医疗行业的一颗毒瘤,既伤害了患者的正当权益,又损失了医疗机构的道德声誉。

客观来讲,手术途中加价也不是完全不无道理。毕竟手术中存在着不可预测的风险,而且构成疾病的成因复杂,术前未能查出病情的情况也会存在。所以,医疗机构出于对患者身体健康的保护,尽自己的职责所在,在手术过程中调整或增加新的手术项目产生额外的费用是可以的,与此同时,这一行为也必须依法征得患者或其亲属的同意。但显然,大多数被曝光的“术中加价”案例并不是为了患者的身体健康,而是为了获取自身利益。其先以低廉的价格、虚假的宣传诱导患者就医,继而在手术中提出增加巨额费用,致使躺在手术台上的患者没有选择权,只能被迫就范。我们可以承认术中正当加价的合理性,但是不能任那些不良的医疗机构滥用自己的信息优势,侵犯着患者的知情同意权。

规范在上,医德在前,莫要让利益抢先了脚步。面对“术中加价”的乱象,一方面反映了个别医生、个别医院见利忘义、医德败坏,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相关部门监管不力,整顿不够彻底。虽然在今年十月,国务院刚发布了新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加强了预防手段。但是法律的具体实施还需要社会各方齐心协力,共同清理医疗秩序中的毒瘤。我们虽然鼓励医院发展经济,提高市场的竞争能力,但是变相的资本不应该逍遥在法律和道德之外。

患者将生命与健康交给医院、交给医生,二者应是相互信任、相互依赖的关系。救死扶伤本是医者的天职,手术的可行性不应该成为“术中加价”的筹码,这样的“先斩后奏”,只会让手术变得强行而不合理。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