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孝”在天地间绵亘永恒

2018-12-10 17:33: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都说“久病窗前无孝子”,生病多年的宋怀安老两口却幸运地遇上了一个孝顺女婿。17年来,石家庄市的宋怀安老两口相继卧病在床,是女婿李智峰一直承担着照顾他们的重担,给他们端屎端尿,喂饭掏痰,无微不至,无怨无悔,不是亲生儿,胜似亲生儿。(12月10日《燕赵都市报》)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人伦道德的基石,也是我们为人处世必须拥有的高尚品质,其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孝敬长辈、报答养育之恩。李智峰17年如一日,用最本真的大孝,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充分诠释了中华民族“孝”的传统美德,正如他自己所说,“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美德咱不能丢。只要老人还有一口气,我就一直这么伺候着。”李智峰这位“大孝女婿”,汇聚感动力量,传递孝善精神,值得称道和点赞。

人们常说,百善孝为先。在《陈情表》中,李密说过“乌鸟私情,愿乞终养”、“臣侍汤药,未曾废离”,拳拳之心,溢于言表。乌鸦有反哺之劳,羊有跪乳之恩。物尤如此,何况我们人呢?李智峰没日没夜伺候老人,学会全套护理技能,给老人翻身、喂饭、掏痰、量血压、按摩、洗澡、换尿垫,样样都操心,样样都要管,无不亲力亲为,向公众展现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凡人壮举,不仅传递了一种孝心、孝义、孝德,更传承了“百善孝为先”的精神。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孝不可待、孝在当下。很多时候,尊老、爱老、孝老只在一举手一投足之间,不要等到有一天父母离去时方知没来得及尽孝,说什么都已晚矣。从这一点而言,我们要以李智峰为榜样,坚持立孝之本,从小处着手,从身边和家庭开始,从孝敬父母和自己的长辈开始,把“孝”种在心中,点燃一盏心灯,工作再忙也要抽时间常回家看看,哪怕每天打个电话,这也是一份让父母期许的孝心。

当前,人们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日益明显,主流价值观和基本道德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挑战,一些人渐渐把“孝”给淡忘了,我们必须在多元中找到主流价值导向来引领前进。就像“大孝女婿”李智峰一样,以一种真实的感动,来唤醒民众“孝”的原生情感,让人们深切感受到孝善的精神力量,也真切看到中华民族复兴的精神根基。我想,李智峰之所以让我们感动,就是因为他的孝道是人心所向,是这个社会、这个时代所需。

“伏惟圣朝,以孝治天下。”孝,是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实,“孝”并非只对父母孝敬而言,当“孝”以尽忠职守、为社会尽责为至极的时候,“孝”则是一种无声的大爱,进而点亮思想道德高地上的“明灯”,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为此,我们要以李智峰等孝善人物为榜样,以孝善为美、以孝善为德、以孝善为要,用忠心孝情感恩父母、用爱心赤诚回报社会,自觉抵制知恩不报、以怨报德,背弃信义等不孝不善之举,让“孝”在天地间绵亘永恒。(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