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志宏:有一种形式主义叫“8天‘速成房’”

2018-12-11 09:5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纪委网站援引贵州毕节纪委监委12月10日消息,“8天,从选址,到修建,到完工,帮困难群众新修住房……黔西县中坪镇顺河村主任杜正国因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创新速度’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贵州省毕节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这起扶贫领域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据报道,“房子建在一土坡上,年轻人上下都有些费力;松软的土地上,简单进行了平整(没有挖地基),直接用水泥浇出地坪;空心砖砌的主体墙用力一击就是一个窟窿……”,8天就建成了60平米房屋,不仅地基不牢靠、材料不合格,建设质量也不达标,毫无安全可言。如此“速成房”谁人敢住?据了解,该贫困户早在2017年初就拿到了危房改造补助款,期间有长达一年的建房时间。何以等到上级检查才临时抱佛脚,来个8天速成?个中原因颇值得深究。

有一种形式主义叫“8天‘速成房”。为了迎接上级的脱贫检查评估,赶超脱贫进度,作为村主任的杜正国,竟然就让贫困户搬进了“8天速成房”。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杜正国对于建设房屋的情况一无所知,甚至在发现新建房屋存在隐患时,也没有要求施工方进行整改。活脱脱一个“甩手掌柜”。

近年来,在有些地方,类似“8天速成房”的现象也时有所闻。有的急于完成脱贫指标,贫困户竟被取消补助资格;有的为了落实扶贫任务,非贫困户也能获得扶持;还有的竟然弄虚作假,糊弄上级、欺骗百姓,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在这起事件中,村主任杜正国明知自己肩负着重要的职责,其工作态度、工作方式会直接影响到扶贫的效果,竟然用“8天速成房”来遮人耳目、迎接检查,让贫困户搬进 “8天速成房”,把好事办成了“坏事”。就其本质而言,是对贫困户生活的极不负责任,反映在脱贫攻坚工作上,无疑是一种懒政、一种懈怠。不仅使精准扶贫的政策流于形式,也给政府部门抹了黑,更伤害了老百姓的心,折射出的是一种形式主义顽疾。究其原因,主要是缺乏核心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担当意识和群众观念,有关方面监管不力、考核机制不健全、事后问责不到位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扶贫工作,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精准扶贫,是党中央的要求,是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和保证,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盼。打赢脱贫攻坚战,除了有党的好政策,更需要有好的“领头羊”。“领头羊”的素质和能力,决定着扶贫的质量和速度。

村主任搞“8天速成房”,反映其平时不作为、临时抱佛脚的懒政、侥幸思维及弄虚作假的工作作风,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实在是咎由自取。但仅此处分还不能完全符合民意。原因很简单,“8天速成房”是新建的危房,根本不能住人,必须拆了重建。这么一来,先前投入和重建所需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该由谁买单?当地政府该给老百姓一个明确而合理的“说法”,该由不负责任、胡乱作为的村主任来承担的,必须由其承担,热衷搞形式主义必须要承担责任、付出代价。

形式主义害死人。脱贫攻坚中推进危房改造工作,是党和政府帮助农村困难群众消除住房安全隐患、解决基本居住安全问题、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质量的一项惠民利民的好事。把好事办实,是领导干部的责任和义务。“8天速成房”的教训告诫人们,任何形式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都有损党的肌体和干部形象,都将受到党纪政纪的严肃处理,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逃脱不了相关法律的严厉制裁;有关部门必须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责任担当意识,强化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群众监督观念,完善考核奖惩机制,铲除“8天速成房”之类的典型的形式主义的滋生土壤。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