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邓海建:该对“竞价排名”进行公益审查了!

2018-12-11 09:5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复旦大学教授严锋在百度搜索“土耳其签证”时,在排名最靠前的网站“土耳其签证中心”办理了签证,花费129美元。不过后来他才发现,这只是代办网站,土耳其签证官网收费仅61美元,且电子签证办理十分简单,根本用不着第三方代办。目前,百度已经下架相关网站。(12月10日北京青年报)

明明61美元可以搞掂的事,却在信息不对称上挖坑设套,为第三方高价收费的中介为虎作伥——搜索引擎在信息流筛选推送上如此“神操作”,早已不是头一桩稀奇事。除了百度,在“必应”、360搜索网站中,据说也都存在类似问题。简言之,谁给钱就把谁的服务推送给消费者,也不管这种服务涉不涉及公共性、公益性。在它们赚钱之后,哪管别人洪水滔天。

魏则西事件已经过去两年多了,《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等制度设计也曾马不停蹄;遗憾的是,在“竞价排名”的江湖上,各种匪气昭然的故事仍招摇在坑蒙拐骗的那一页。公众的要求其实并不高,作为商业互联网公司,搜索引擎恐怕不仅仅是个挣钱的工具,在垄断性市场地位之下,它毫无疑问地兼具公共服务的属性,那么,两个维度并不离谱:第一,广告在所难免,可为什么不能把竞价广告摆放在官方搜索结果的后面呢?第二,既然是商业广告类竞价信息,为什么不能学习GOOGLE一样,把“广告”二字醒目标注在结果之前且加框区别?

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大概可以参见“烟草包装上的警示语和警示图为何常年羞答答偏安一隅之正解”。

非不能也,实不为也。比如在百度搜索“马来西亚签证”,前五条结果都是明确标注为“广告”的代办网站。在广告下方,也并非是办理马来西亚签证的官方网站,而是“干货2018最新马来西亚旅游签证详解”和百度百科的“马来西亚签证”条目。第八条才是官方的“马来西亚电子签证的官方网站”,并且预览的部分网站内容是全英文的。实际上点击进入后,官方网站的内容已被翻译为中文……如此“巧妙心机”,叫人叹为观止。很显然,将代办签证的商业网站放在“第一眼”位置,且没有特别醒目的“广告”字样,这就给消费者带来了困扰,也削弱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一旦你不谙套路,按照“所见即所得”的逻辑点进去操作,就等于为“竞价排名”贡献了真金白银,也等于在互联网世界缴纳了“智商税”。

企业社会责任从来不是喊出来的,也不是秀出来的。回首当年,2011年谷歌也曾因非法医疗广告事件被美国监管当局罚款5亿美元,约等于其当年利润的20分之一。正因为罚单从不心慈手软,“重罚之下”才有河清海晏的秩序。遗憾的是,国内搜索引擎出事不少,却大多致歉了事,要么“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最终,诱人上当的山寨信息仍是铺天盖地。

眼下来看,要做的大概有两件事:一是完善罚则,谁违规谁就得倾家荡产;二是对“竞价排名”进行公益审查,将一切诱导式搜索信息“封印”在边界分明的结界之内。将公益审查作为搜索引擎行业的体检制度,以此判定其经营行为的合规性与合法性。惟其如此,“竞价排名”才不至于成为潘多拉的魔盒,总是怎么关也关不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