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国企改制”要防损公肥私

2018-12-11 13:57: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久前,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下称“陕西省高院”)关于一起案件的判决书,从侧面佐证了国有企业--西安市碑林区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下称“碑林城建公司”)改制涉嫌存在巨额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记者随后在西安市采访调查发现,该公司在此前的改制中,曾经作价逾亿元的土地资产仅被评估为125万元。(12月11日《经济参考报.》

对一些中小企业进行非国有化改制是大势所趋,但是,国企改制必须利于国家,利于国企职工,不能变成“两坑一肥”。所谓“两坑一肥”就是坑公家,坑害职工,肥沃个别国企领导者。报道中的“碑林城建公司”就是“两坑一肥”的典型。

这个改制,坑害了国家利益,曾经作价逾亿元的土地资产仅被评估为125万元,这是典型的坑害国家利益,是国企改制让国有资产流失。当然,这个改制的过程中,也必然坑害了国企职工个人的利益,因为广大职工创造的国企资产被缩水,必然影响到对普通员工的改制补偿。同时,这个改制,肥沃了个人,碑林城建公司原总经理张东宁以27.3万元的价格,就获得了总资产数亿元的一家优质国有房地产公司,同时与相关人员人又通过其他方式,最终以几乎“零对价”的方式获得了该公司的控制权,这是国有资产流失的大悲剧。

“两坑一肥”的“国企改制”危害多多,一是彻底背离了国企改制利于国家、利于员工的基本宗旨,让改制彻底走样,让国企改制成为个别人的“免费午餐”;二是这样的改制会让现在的国有企业管理者不认真工作。因为只有不认真工作、大国企赔本、缩水,才必须改制,变成他们的“私家菜”;三是这样的改制让国有资产流失,破坏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种破坏是动摇根基,给普通大众造成的危害深远,给社会发展造成的伤害深入。

如何避免“国企改制”变成“两坑一肥”呢?笔者认为,必须做好三大工作,首先,必须树立“两个第一”的意识,就是国企职工利益第一,国家利益第一,坚决防范“国企改制”变成“坑害国家和坑害国企职工”的“两坑改制“。其次,必须树立国企改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必须是地方政府一把手和国企职工代表组成,严格审核改制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都必须公开,防止个别人公关运作,中饱私囊。第三,必须建立国企改革结果的具体审核标准,要防止隐瞒国家资产,欺骗普通职工,对与国企原领导人进行严格审计,防止他们摇身一变成为“私企老板”,对于改制后企业的管理者,必须制定标准,进行公开认定。

按说,国企改制,对于中小企业是好事,但是,现实中,在个别地方,这些好事却变成了坏事,尤其是变成了普通员工的坏事,很大原因就是“两坑一肥”现象在作怪。不客气地说,“两坑一肥”不死,国企改制就是普通职工的悲剧,个别国企领导的喜剧。国企改制就难以取得造福职工,造福社会的效益,如果不能有这样的造福,就是国企改制的失败,因为失去了国家资本,伤害了人民感情,损毁了社会根基。(李爱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