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国企医院再见,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2018-12-11 15:5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的最后一天,“国有企业医院”将告别历史舞台。这些生在特殊时期、计划经济孕育的国营厂矿企业医院,秉持着传统思维和运营模式,随着煤炭、石油等主体企业式微,能获得的“输血”渐趋稀薄,退守的路已被淹没,如今不得不按照相关要求,与主体企业强行切割,重寻出路。(财经杂志)

国有企业剥离教育、医疗等社会职能的话题,早在2014年,便开始在社会上讨论纷纷,各种声音甚嚣尘上。正式的剥离改制开始于2016年,当时7000多家国企医院占据着公立医院体系近三分之二的江山。在医疗资源总体不足的中国,它们面临的不是“死亡”,更像“凤凰涅槃”。直到2018年年底国企医院的全部再见,不是这些国企医院的终点,更像是他们新的起点。

在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的今天,国企医院的运营模式显然不适应现在的社会环境,从企业医院自身而言,要建立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和运营机制,增强医院自身内在发展动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实现管理专业化、精益化、集约化、信息化,不断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益水平。从医疗行业而言,医改进程不断加深,当然要按照市场规则进行规范和管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发挥政府的调控功能,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引导、促进和约束医疗行业各个主体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行,提高运行效率和综合效益,为市场提供优质医疗技术、质量和服务。还有“健康中国”的战略中提出的“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的指引,再一次在资本市场上引起热烈反响,这无疑给医疗行业的社会化和市场化指引了明路,给予医疗行业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国企医院的剥离改革,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都是顺势而为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希望在国企医院重生的未来,驻足在历史的新起点之上,积极稳妥推进专业化重组和资源整合,着力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 ,培育建设先进和优秀文化,把追求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和体现公益性,增强普惠性,让国企医院的再见,变成实现健康中国战略、承担着国计民生的社会责任的新起点。(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