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天竺:“房价拐点”说无非是让市场“冷静”下

2018-12-11 16:01: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房地产业内人士看来,支撑三四线城市房价继续上涨的动力不足。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由于需求和动力都面临着一定的调整,对于三四线城市的楼市来说,降温是大概率事件。(12月11日 21世纪经济报道)

房价的涨跌是近年来的“热话题”,而“房住不炒”彻底拉开了国家调控房价的大幕。但是通过一段时间的政策调控,三四线城市的调控结果并不明显,也可以说是表面上看是稳住了,但是加上捆绑销售,实际价格并未下降。

在这样的条件下谈“拐点已至”,未免有些太乐观了。首先对于刚性上涨的房价,政策调控也只是温和抑制,况且还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就决定了“控房价”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为其不是简单的政府定价,而是国家政策、百姓生活与资本之间的博弈,需要政策的持久和消费者的理性,才能有效遏制疯狂的资本进入房地产市场逐利。

就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而言,国家层面和终端消费者当然希望房价能“稳中有降”,但实际地方政府层面是不是这样想的,就有待商榷。一是高房价意味着“地”更值钱,政府的收入就不用过分依赖税收和财政拨款,“卖地”让各地财政有了自由发挥的空间。二是建房的原材料、人工不降,房子的成本也就不会降,怀有“开发商低价买地、就该低价卖房”这样的想法是不现实的。房地产企业要想正常的经营下去,它也需要资金链支撑,地价在持续上涨,同地段的房价在涨,它想继续经营就必须跟上市场的行情,才能有钱买地、持续经营。

另外三四线城市的人口流动相对要小,定居在这里再转去大城市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但周边地区条件稍好些的家庭却向市中心靠拢,抛去“货币化安置”的因素影响,三四线城市对房屋刚需并不会下降,这也是房价不降的一个主要原因。

所谓“拐点”不过是消费者的心理预期,这也就导致了买方与卖方的“心理博弈”。手握房产的人,会愿意涨上去的房价降下来吗?如果不是急用钱或者是在低价位入手,那他宁愿不卖,这是不是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房产供应,“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下房价会降吗?答案显尔易见。

决定房价的因素有很多且错综复杂,并不是一纸限购、限价令就能够真正解决的。以上政策的出台无非是让购房者、卖房者处于一种僵持状态,也可以说是将双方的置于“冷静期”。 “冷静期”能够持续到房价与当地的消费水平相适应以后再“温和上涨”,就已经算是幸事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