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尚凡:“重病夫妻投河自杀”,悲剧何时不再演

2018-12-12 10:0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安徽六安市一对老夫妻,因二人均身患重病,疑为不拖累孩子,选择投河自尽。(12月11日 光明网)

人到老年,儿孙满堂,本当放松心态,安享晚年幸福生活,而这对夫妻却夜色下,步入冰冷河水中,从此告别了人生;起因却是因均患重病,担心花费甚巨,拖累自己的两儿子,自编自演了此一现代悲剧。

在传统社会,儿女生活的中心,为儿女操劳少有停歇;儿女幸福高于一切,活着的最高境界,也就是为儿女生活更幸福;当自己年迈且身染重病时,想的不是如何医治,而是如何为子女减轻负担,其精神境界不能不说高尚,也不得不说糊涂。

然父母一心为子女,却未必能得到应有的回报;当父母老迈时,尤其是不能自食其力时,往往成为个别子女累赘,置其不顾,让其凄惨中度过艰难的晚年生活;也许此对夫妇正是担心有此结局,当得知丈夫也患上重病后,才选择共赴黄泉路。

随着社会发展,虽然广覆盖的医保制度已经建立,让有病能医成为了可能,但不可否认,目前“医保”不比较脆弱,就诊、住院等费用总体还是昂贵,因病致贫,因病让家庭身陷绝境,不时出现在媒体之中,让众多老年人尤其经济基础薄弱的农村老者,心存忧虑。

面对病魔,对于农村家庭而言,实在是不堪重负,但绝非无路可走,医保能为其遮挡风雨,儿女也当承担一些责任,社会爱心也能为其解除忧患,党和政府也能给予有力帮扶;多方给力定能让其度过难关。

因身染重病就主动走向不归路,我们为之惋惜、痛心,为之崇高精神所折服的同时,网友指责其观念糊涂的同时,并急切呼唤社会高度重视老人晚年生活,尤其是如何有效化解重病老人面临的经费之困,让类似的悲剧不再上演。

生存是人最起码的权利。当前这些农村老人,可谓是与共和国共呼吸、同命运,参与了共和国建设与发展,见证着改革开放历程,为国家由弱变强,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完全有理由,安享晚年的幸福生活。

为此党和政府,在现有医保基础上,还需加大投入力度,让此社会保障更有力度与温度,从实际出发,逐步向城乡老人倾斜,提高报销比例,扩大报销范围,杜绝老人因病返贫、致病,从根本上消除患病老人内心深处的忧患。

儿女要主动关爱年迈父母,自觉扛起社会责任,承担起患病父母的药疗费用,用行动感恩父母,用爱心力量化解其因病对未来产生的恐惧;广泛宣传爱心故事,明确社会救助渠道,从而及时化解内心恐慌。

当然,作为患病的老人,既当坦然面对死亡,更需勇敢、坚强地活着,要自立自强,以积极乐观心态,多方寻找爱心帮扶了,与病魔作坚决斗争;与此同时,也需积极配合医生,自强不息,进行医治。

身逢改革盛世,老夫老妻却因患病而共赴黄泉路,实属是不该;唯有加大投入,夯实医疗保障,综合施力,方能让这不该发生的悲剧,再度上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