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侯文学:“喘息服务”是养老服务的创新

2018-12-12 10:1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北京市丰台区政府依托辖区养老机构,向社区家庭失有能失智老人的照料者提供一种新的服务方式——“喘息服务”。(见12月11日北京日报)这一举措,值得称道。

所谓“喘息服务”,系政府买单为老年人提供的短期托养服务,即由养老机构派专门看护人员每月替养老家庭“替班”4天,让看护者在常年的床前照顾中得到“喘息”。据丰台区民政局提供的信息,该区首批享受这一服务的老人年达到400人。其他有需求的老人及其亲属,均可到所在居委会提出申请。

“喘息服务”,是养老服务的一种创新,也是一种延伸。近年来,为关爱老年人,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提前到来,为老年人服务已引起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及其民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国家已将农村老年人纳入社会保险体系,养老金也在逐年递增。地方政府除了支持和鼓励办好养老院、老年公寓等养老机构外,还把养老服务延伸到家庭,同开展老年康复医疗、保健医疗服务,办起了社区老年食堂…….为老年人提供“喘息服务”,则是又一种养老服务新方式。通过这种服务,不仅为照顾不能自理老人的老伴或其他亲属提供了喘息机会,可以放松一下自己,也因为养老机构看护人员的专业性强,使老年人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今年,丰台区计划为1500名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料者提供“喘息服务”,以后将逐年扩大服务范围。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敬老爱老养老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对此,各级政府负有特殊责任,且需要在服务方式上不断创新,进行精细化操作。北京市丰台区政府推出的“喘息服务”,就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各地应该从中受到启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