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脱贫本领强,是干群关系“润滑剂”

2018-12-12 15:3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脱贫攻坚战役进入闯关夺隘的关键阶段,一些地方的干群关系也发生着值得预警的微妙变化。奋战在脱贫一线的部分干部觉得十分委屈,不知如何与贫困户合作共事、和谐相处,面对他们怀疑、漠视和敌视的种种目光。(12月11日 光明网)

扶贫工作中出现干群关系不和谐现象,可能是因为一部分贫困户存在“等、靠、要”的懒汉思想,可能是扶贫干部工作方式方法不恰当,在走访过程中没有真正了解到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帮扶方案不切实际,没有达到帮扶效果,工作中没有跟贫困户充分沟通,比如扶贫档案、入户拍照采访等工作没有得到理解认可。还有少数扶贫干部思想和工作作风上出现问题,比如迎接脱贫检查评估让贫困户搬进“速成房”,这种不把工作抓在前、漠视群众利益疾苦、不作为、乱作为,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一定程度上损害了脱贫干部的整体形象,当下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当警醒自省。

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各级政府卯足了劲加油干,把这项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最直接、最根本的工作。基层干部在开展脱贫攻坚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役的胜利,奋战在基层一线脱贫干部要做到带着感情走访群众,制定措施帮扶群众,树立信心鼓励群众。

带着感情走访群众。采用拉家常的形式,重点了解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了解记录贫困生活现实,将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朋友对待,不要干巴巴地讲政策,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心作好群众工作。

制定措施帮扶群众。要科学制定帮扶措施,充分考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加强各部门联系,创造就业机会,培养致富技能,既由政府“输血”,又着力培养贫困户“造血”功能。扎实开展扶贫,措施要精准,还要要持之以恒,对帮扶对象长期跟踪服务。

树立信心鼓励群众。在工作中既要体谅贫困家庭的心情,还要多鼓励他们树立信心,自力更生。相信生活的贫困是暂时的,人的志向不贫困是永远的财富。树立决心和勇气,学技术、增收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下,用自己的勤奋努力创造美好生活。

脱贫攻坚是干部成长锻炼的重要平台,组织部门要精准选派脱贫干部,正向引导、激励干部做好脱贫工作。“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脱贫干部要时刻心中有群众,了解他们的需求,加强业务学习,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提高工作水平,在精准脱贫中融洽党群干群关系,而不是产生关系紧张。(果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