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暖人心的背后是“鞋”吗?

2018-12-12 15:36: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湖北丹江口市大沟林区山村学校90后教师杨耀翔,月薪仅有2300元的他,用一年时间攒下1.1万元,给全校62名学生买过冬棉鞋,这一举动在网上引发关注。校长李世君,说起这名年轻的90后老师,给予了高度评价。(新华网 12月11日)

月薪2300元在90后极高的物质要求面前可能是杯水车薪吧,但是省吃俭用的杨耀祥愣是攒下一年工资,为孩子们平添一抹冬日的暖流。在他看来,教书育人是“本分”,在寒冬中对孩子们脚底的寒冷感同身受,从不止步于教书育人的体恤才是他赤诚的“本心”。当“不单纯”的他是偷偷丈量着孩子们脚的尺寸,望着孩子们收到新鞋子的惊喜劲儿时,不难想象杨耀翔心里应该也被快乐所充盈。

如春风化雨般的爱,滋润了学校孩子的心,更滋润了我们所有人的心。做这件事他并没想被关注,只想为孩子们送去温暖,在他心里“学生只有不受冻,才能安心学习”。这不禁让人想到《史记》中的一句话,“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句话在他身上得到完美体现。

“桃李不言”是态度,本身行为正。“本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新时代的教师应以大爱之心开创新篇章。在车祸中,奋不顾身救人的“最美教师”——张丽莉;背学生过河,累计里程达四个“长征”的教师——邹贵芬;汶川地震中,以最后姿势为孩子撑起一片天的教师——谭千秋。这些教师在平凡中书写着伟大,就像一束光,让我们看到人生也可以写成如此“大写”的模样。

“下自成蹊”是结果,换满园桃花开。一个人遇到一位好教师,是一生之幸;一个学校拥有好教师,是这个学校的光荣;一个国家源源不断有好教师,是这个民族的依托。从古至今,英雄辈出,大师荟萃,都与一代又一代教师的辛勤耕耘是分不开的。今天,我们拥有近1600多万人的教师队伍,这是一支了不起的力量。长期以来,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自觉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赢得了全社会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卓卓成绩背后的艰辛与勤劳;桃李满天下的自豪与喜悦;长期操劳而留下的岁月沧桑。只为学生,为了一切学生,定能走好新时代教育长征路。(小豆丁)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