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林海绿色传奇”是如何铸就的

2018-12-12 17:5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0年,一家三代,用铁锹一锹一锹挖出树坑,用扁担、箩筐把土一担一担挑上山。50年的不懈努力,从一棵树到一片林,从荒山到林海,他们让几千亩的荒山沟披上了绿装。(12月11日 《燕赵都市报》)

这个地方就是河北张家口西北部的黄花洼林海,其中的“他们”就是阎会的祖孙三代。我虽然没去过黄花洼,但是从新闻中却能感受到屹立在河北省西北部的那一片林海的壮观。一位网友曾这样撰文赞美:“黄花洼,如同一卷钢铸铅印的文本,又似一幅水墨丹青的图画。”千亩荒山披绿装,是什么铸就了黄花洼的绿色传奇?

首先,是一位老村支书的担当。时间回溯到五十年前,1968年,阎会的爷爷阎忠担任了黄土梁村的村支书,他看到村子贫穷落后,看到荒山满目疮痍,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黄土梁村人,他深知要想改善生态面貌和经济面貌,就必须阻断北部荒山风沙,在那时,这位老支书就已经在默默地在心里做了一个要坚守一辈子的决定——上山种树!他带领村民,赤膊上阵,艰苦创业,年年造林,岁岁植树,才换来了今天黄花洼那茂盛的林区。现在他老人家,已经长眠于这片大山,化作天上的白云,依旧守护着他无法割舍的热土。一个决定,一生坚守,这就是一位老支书的担当情怀。

其次,是老支书担当精神的代际接力。在阎忠年老体弱不能坚持植树护林情况之下,已经长大成家的儿子阎万玉毅然从父亲手中接过锄头与铁锹,成为家里的第二代种树人。如今的第三代种树人阎会现在也已经五十多岁了,他说, “老人们最大的梦想,就是世世代代种树,让家乡绿树成荫、青山长存。我看着漫山遍野的树木,就像看着爷爷、父亲一手拉扯大的孩子,上山护林的任务很自然地落在了我这一辈人身上。我以祖辈父辈为荣,成了家里的第三代种树人。”从阎会朴实的话语中我们似乎感受到了黄花洼林海代际接力的力量和气势,我们似乎看到了随着黄花洼林海一起成长起来的一代又一代的种树人和护林员。

此外,黄花洼绿色传奇还有更强大的力量。从新闻中得知,阎会一家已经成为“感动河北”候选人。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阎氏一家三代五十年接力植树的故事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已经得到了政府的肯定和鼓励。的确,千亩荒山变林海,其种植和守护决不能仅仅靠阎氏几代人的力量。我们要坚持绿色发展,实施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需要更多像阎会爷孙三代这样的人,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努力,这才是续写黄花洼绿色传奇最强大的力量。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半个世纪的坚守,从黄花洼,笔者看到了生态建设的希望,看到了绿色传奇的力量,它就像一炬火种,总会有一天,会燎原在万全大地,成为河北西北部最亮丽最动人的冀之绿。(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