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环境治理需多些“未雨绸缪”

2018-12-13 09:3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武烈河是承德市的“母亲河”,其水质状况一直受到政府和百姓关注。2013年,承德市启动了第一个三年攻坚方案,先后投入10亿元,全面治理武烈河环境。至2015年底,武烈河4个断面监测水质达标率为100%;2016年至2018年,该市又启动了第二个三年攻坚行动,截至今年10月底,武烈河流域4个监测断面水质良好,全部达到Ⅱ类水质标准。(12月12日 河北日报)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环境保护也逐渐成为了与之并肩的一项工作要点。从中央到地方的层层加压,让各级政府时刻“绷紧”环保这根弦,不仅体现了国家对生态环境的高度重视,也是有效敦促各级政府抓好民心工程,推动经济与生态环境共同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

人们常说,民众的归属感和满意度是最能够检验城市发展的一个“晴雨表”,承德市武烈河“颜值”的刷新在潜移默化中牵引了民众的目光,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更多的的获得感和自豪感。两个阶段,两次攻坚,两个三年,武烈河的水治理行动,从“达标”到“创优”,经历了漫长的时间流转,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当地政府励精图治的“愚公精神”,也是其认真落实生态环境污染治理长效机制的生动实践。

生态环境大过天,在环保形式愈加严峻的当前,承德的水治理工作颇有些“先发制人”的意味,它与中央、省市巡视的查纠整改不同,该市的水污染治理则更具“预见性”,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经验”。不要等到巡视组发现问题才慌忙整改,而是应秉持早污染,早治理,把问题“攻”下去,把成效“提”起来,持续性平稳“发力”,才能做到不冒失,不突进,才能使治理工作水到渠成又顺其自然。

相较承德的水环境治理而言,目前仍有部分地区没有认清环境问题的紧迫感和重要性,没有认识到中央对环境整治的坚强决心。有的地方官员不愿正视环保的困难,不愿下决心解决实际问题,而是抱着侥幸心理妄图做“漏网之鱼”或习惯临时抱佛脚,为了整改而整改,究其原因,还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这是非常不负责的表现。

生态环境治理是一个大工程,既关系民生,也服务发展,面对它的挑战,各级党政部门还要多些未雨绸缪。既不能讳疾忌医,也不能慌忙应对,要学会站位全局、把握重点、科学治理,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发展之路才能行稳致远。(刘丽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