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打造“文明城市”,就该这样整

2018-12-13 11:3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2016年正式启动创城工作,到2017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再到今年省级文明城市测评复检成绩全省名列前茅——三年时间,张家口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实现了“跳跃式”提升。(12月12日 河北日报)

张家口创建文明城市,三年时间实现了“跳跃式”提升,将城市死角蝶变美丽家园,道路交通秩序全面提升,文明新风也逐渐在每位市民心中扎根,如此一步一稳,逐步跳跃的提升,为高效打造“文明城市”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创建文明城市,不是为了争荣誉、拿牌子,而是要坚持为民惠民导向,给城市带来更大变化、为群众带来更多实惠。张家口市对“破、旧、脏、乱、缺”的城市旧形象改造,以及改造后的长效管理,一系列的整管结合,顺应民心、惠及群众,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对快速推进文明城市的建设,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有着重大意义。

一个城市的建设,不是单靠某个单位、某个部门就能实现的,优化交通秩序、提升小区环境、改善市容市貌、补齐镇村短板等方面,需要的是各级各部门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克难攻坚,推进文明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坚持常态长效、提升管理,才能做好文明城市建设。

创建文明城市,不仅要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满足城市发展的现实所需,还要实现全体市民文明素质的不断提高。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的各个地区投入多、力度大,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市发展环境等方面的成效有目共睹。但在市民的知晓率、参与的积极性以及文明素养的提升程度等方面,仍有发力的空间。争做文明市民,创建文明环境,应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更深层涵义。

文明,作为城市发展的灵魂,是反映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也是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竞争力的战略选择。创建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重点,在见贤思齐中不断改进,在因地制宜中有所创新,期待看到更多城市的文明建设实现“跳跃式”提升。(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