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网红促农增收,是互联网+积极范例

2018-12-13 14:4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个冬天来得很早,河北省沽源县长梁乡韭菜沟村村民张永红农闲在家。没想到,一次凑热闹的经历,竟让她找到了“在家赚钱”的新办法。(12月13日 中国青年报)

当直播软件成为偏远地区农产品的展销平台时,传统农业销售模式的地域性和空间性限制被打破,使巷子深处的美酒也能飘香千里、广为人知。李克强总理曾经多次提及“互联网+”,而“网红农民”在直播平台卖农产品,便是“互联网+农业”下的一种新型农业发展模式。在为广大农民增收欣喜的同时,地方政府也要以此为契机,努力提质增效,保证农产品质量,扩大产业规模,让地区农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网络销售有其便利性,鼠标点几下交易便完成,不同于传统农村集市和市区农贸市场,由于买卖双方无法面对面沟通,“人情买卖”、“熟人交易”几乎不可能出现,因而产品质量和服务成为卖家信誉好坏的唯一评价标准。网络购物平台上不乏以次充好、缺斤短两的卖家,不仅损害消费者的权益,更加危害到整个网售农产品的大环境。农业经济有其特殊性,无论是生长环境、采摘方式、保存储藏和运输方式都会或多或少的影响农产品的质量,所以在销量上去的同时,质量的把关也要更加严明,所谓“巨商靠德”,只有将产品的质量做好才能赢得市场和消费者的信赖,做到产不愁销细水长流。故此,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当地农民,要在保证和提升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在产品的储存包装运输各环节精益求精,将农产品的不可抗损耗降到最低,以上乘的产品质量赢得消费者尊重,为农民提益增收。

同时,要把“小作坊”变成“大工厂”,这就需要当地政府在整合农业资源方面起到牵头和引导的作用,把家家“各自为政”变“统一作战”。规模性生产在降低成本、提高利润、可续管理方面有着小户经营无法比拟的优势。当然,规模化生产的前提是充分尊重农民的个人意愿,将资源整合之后的农民转化为工人农民为一体的新型农业生产者,可以采取土地入股、劳动入股、资金入股等多种形式的股权分红模式,积极引进和试用新型农业设备,甚至可以雇佣专业的农产品公司提供先进的服务和管理,科学规划种植和销售季节,充分发掘本地区农业的潜力,在为农民增收的同时,更提高其生产管理技能,增强新时代地区农业的市场竞争力。

直播平台加入农产品销售,是“互联网+农业”时代新型农业发展的一个积极范例,它让农民与市场从分散孤立到相互连接、从消极被动到积极参与,占据了一定的主导地位,不断参与各个商业环节中。在新时代,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更下力度,为“互联网+农业”出台鼓励政策,群策群力,真正将实惠落到广大农民兄弟头上。(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