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合力救落水兄妹,传递爱的凝聚力

2018-12-13 16:3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9日,沧县薛官屯乡梅官屯村一对小兄妹在村里结冰的坑塘玩耍,不慎踏破冰层落入水中。危急关头,村民张之祥跳入刺骨的冰水将其推到岸边,张春雨趴在冰上将俩孩子拽上岸,梁金祥将情况危重的男孩紧急送医。村民们接力救援,使落水兄妹转危为安。(12月13日 燕赵都市报)

这件事让我感动的不只是救人,而是救人期间村民那句“来不及了,先上我的车!”的那份戮力同心和救人后那一句“别说是邻居家的孩子,就是遇到陌生人落难,我也会去救的”的淡然。

英国诗人海明威曾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现在的社会之中,谁又何尝不身处在别人的世界中,与别人的联系也会愈加紧密,看到身边的人遇到困难,受到伤害,我们应当伸出援手,哪怕微不足道,哪怕会伤及自身,也不应该置之不顾。从这沧县一对兄妹不慎落入冰窟、村民破冰救援的事来看,村民们能在紧要关头毫不犹豫的救人,各出自己的一份力,不仅延续了生命的希望,也托起了社会道德的天平,更闪耀着可贵的美德和人性的光辉,可谓是人与人之间和谐关系的最好写照。

其实,各种见义勇为的救人行为,更多传递着一种爱的凝聚力。人性是可以产生共鸣的,当一个人挺在前施以援手,就会带动无数人勇敢地站出来,用同样的举手之劳来行义举、做善事。在各种救人出现负面舆论的今天,村民们的“不假思索”,显得是那么“深思熟虑”,这是一种浸在当地每位村民心中的观念,潜移默化的融在每个人的心里,从他们身上,我们最应该汲取的,是把“集体安全”的理念,把“做一件该做的事”的精神,更好地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并让文明个体自发行为逐渐成为社会普遍自觉的道德实践。

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温暖、阳光与希望,需要正确的核心价值体系,而人们的行为则是构建这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也期待,每个人都能自发的贡献美德,让各种救人的壮举显得更加“平常”。(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