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让“互联网+教育”激发更大的效应

2018-12-14 10:0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条线是号称“中国最前列的高中”的成都七中,曾有30多人被伯克利等国外名校录取,70多人考进了清华北大,一本率超九成;另一条线是中国贫困地区的248所高中,师生是周边大城市“挑剩的”,曾有学校考上一本的仅个位数。这看似近乎是两条教育的平行线,却因互联网直播改变了轨迹。(12月13日 千龙网)

不可否认,互联网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同时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数量首超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7.7%,手机网民规模已达7.88亿。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产物,从斗鱼、虎牙等直播平台方兴未艾,到快手、抖音等APP如火如荼,直播已然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互联网具有传播速度快、不受空间限制、信息成本低等特点,几乎与所有传统行业都能碰撞出“火花”。而当前我国教育事业正处于改革浪潮之中,面对以往存在的教育理念陈旧、不同地区之间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教师队伍不健全等诸多难题,如何让“互联网+教育”两者之间产生更大的效应,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成都七中的直播案例似乎给了我们新的启示。和以往的教育理念不同的是,直播既展现了“互联网+教育”的时代潮流,也为教育改革方向作出了重要的探索。贫困地区的200多所学校,全天候跟随成都七中平行班直播,一起上课、作业、考试。值得关注的是,教育成果颇为丰硕:有的学校出了省状元,有的本科升学率涨了几倍、十几倍。

毋庸置疑,直播教育确实有值得推广的地方,但其中存在的问题也应值得关注并尽快解决。比如,在成都七中教师授课直播过程中,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有没有人根本就跟不上节奏,有没有人内心受到创伤会越来越大,有没有教师会因为职业素养存在差距感觉授课困难。如果这些难点不加以重视的话,直播只会沦为形同虚设,发挥的效用更无从谈起。

当然,仅仅依靠直播来减小不同地区之间存在的教育差距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国家做好顶层设计,顺应时代潮流,深入推进教育体制改革。一方面,要抓好教育的“软件建设”。从娃娃抓起,全面实行素质教育,摒弃应试教育错误理念,着力转变教育发展观。另一方面,要抓好教育的“硬件建设”。加大向贫困地区教育资源的倾斜力度,通过释放政策红利,从而吸引更多的优秀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到教育事业中去。(曲建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