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郭金铭:为“屏幕”欢呼,莫忘记心理重塑

2018-12-14 10:3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块屏幕,一所网校,可能改变众多落后地区学子的命运。12月13日冰点周刊一篇《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长篇特稿刷屏,人们纷纷为技术推动教育平权叫好,网易CEO丁磊更直呼要捐1亿做在线教育公益。但在一片的叫好声中冷静下来想想,直播教育依旧还有路要走,还有问题要解决,心理建设首当其冲。(12月13日 冰点周刊)

“高一班里总充满哭声——小考完有人哭,大考完更多。有人在教室里抹泪,有人跑到办公室抽泣。”当一根网线将遥远的成都七中与偏远的禄劝中学连接起来,这些被“挑剩下”的孩子们或许是第一次被一下子撕开蒙蔽双眼的隔膜,看到自己和同龄人之间的巨大差距。就像久居黑暗的人会畏惧阳光,新的授课形式最先带来的何尝不是泪水。

当成都七中学生的优越的教学条件、高水平的双商展现在禄劝孩子们面前的时候,这必然是一个自信崩溃、心理防线坍塌的过程。从禄劝孩子称七中孩子为天才就可以窥见一二。课堂的跟不上进度、考试结束巨大的分数落差、被落下的焦虑……这些都足够让人哭上一阵或是挑灯夜战赶进度,老师们也只好以鸡汤安慰之。学生生涯中的焦虑自卑不少见,尤其在学习压力大的高中时期,一次考试失利就可能让原本成绩优异的学生被焦虑困扰,抑郁的阴影每年都会在不同的高考生身上笼罩。更何况是屏幕两端如此之大的差距,差距带来的自卑焦虑是必然。如何让孩子们在自我挫败之后重塑信心,这一点与灌输知识同样重要。

在学习压力巨大的高三,仅靠老师一句“今年上北大那位,高一也考30多分,跑到办公室里哭”,就能真正解决问题吗?就能让落后地区学生在落差和学习压力中找回自信吗?我看未必。高三学生本就处于青春后期, 是各种冲突与心理问题的高发期, 复习迎考任务繁重, 缺乏充分的休息和放松, 精神上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 心理应激水平明显升高, 极易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加之来自城市学生的压力,屏幕远端学生心理焦虑的纾解并不是一件易事,专业的心理辅导是必要的,甚至应当与远程教育配套。

在这点上禄劝中学做了好的示范,灌鸡汤、跑步解压、“我们从不放弃。”的心理暗示……教学和心理的两手抓恐怕是禄劝中学能在成都七中网校248所远端学校中脱颖而出的原因。但更多的我们应当看到,落后地区学校有老师教学就已不易,要求心理辅导,或者是专业的心理老师简直难上加难,学生压力的疏解大多依靠哭声发泄或是老师的鸡汤安慰。

没有解决学生的自卑心理,就算考上了清北,未来同样也会有出现心理问题的可能。到了高校后,在现实情景见到城市同学优越的家境与开阔视野,恐怕又是新一轮自我心理崩塌的过程。外面的世界,带来的不仅是击退惰性,还有焦虑。技术革新的同时,心理教育的跟进必不可少。

在这场直播教学中,需要心理重塑的,除了学生,还有老师。文章的引言部分就以老师的消极应对开头,撕书抗议、消极上课、整周请假……在这场技术带来的革新中,焦虑毫无疑问笼罩在禄劝中学每一个教师身上,多年来作为教师对知识垄断的骄傲在对比中一败涂地,甚至面临无书可教,只能沦落到当助教的局面。虽然大部分老师还是乐于自己的学生能够成才,但这样的“矮化”,部分老师恐怕难免心存芥蒂。对老师的鼓励,让他们投入到这场革新中来,为远程教学献智献策,完成身份和心理的转变显得同样重要。

愿这块屏幕真能改变命运,愿学生能够开阔视野,化压力为动力,改变命运,而不是陷入自卑焦虑的深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