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留学生的“爬藤”路应少一些套路

2018-12-14 11:1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留学之路套路深多,该小心就得小心!许多中国学生为了能上常青藤名校,都找留学中介“捉刀”,把他们“包装”成名校喜欢的样子。可是,这种“包装”往往会带有不少水分,可能导致中国学生群体在名校那里“失信”。许多海外名校在见识过这些“套路”后,使得传统的“包装”越来越不奏效了。(12月13日 中国青年报)

在众星捧月之中,留学机构俨然改变了“命运”。不知从何时起,“常青藤的留学生”名号开始被人们赞不绝口。无论学校教育质量和环境如何,只要是挂着海外学校的名号,哪怕至少沾着“海归”的两个字,都会被人刮目相看。现在,留学生的世界里也有了好坏之分,认为能上名校才会有好的出路,于是一心求助于留学机构,期盼能有机会实现梦想。

留学机构本身可能就是一种套路,的确为有意愿出国深造的学生提供了便捷条件。根据个人“短板”提出建议,留学机构主要分工就是帮助完成学生申请海外名校入学机会的前期全部准备工作。包括个人申请、与校联系、准备材料,全部环节基本都包含在协议的费用之中。对初次参与留学业务的人来说,一切都只是未知数,自然而然不懂什么是留学的套路,越陷越深也就再正常不过。

然而,在盲目追求以留学机构完成一切事项的过程中,必然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在很多人眼中,有了留学机构,就意味着成功地打开常青藤的大门。正如留学中介打响的品牌:给我一个机会,再普通的孩子都能让他轻松“爬藤”。但现在的留学申请者往往有一种执念,就是要把能刷的分都无止境地刷高,不逼近满分绝不罢休;再就是尽可能多地“打卡”各种经历和技能,以展现自己是全面发展、不可多得的优秀人才。与留学机构当时给每个申请者发的表格一样,似乎把表格填得越满,各项分数越高,就能获得“藤校”的青睐。

可是明知有套路,为何越陷越深?拿到Offer上常青藤凝聚多少留学孩子遥不可及的梦想与渴求。国内高校学生竞争难度大,就业形势严峻,为了能有机会走进常青藤,即便奔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也要努力试一试。从学生父母角度而言,只要孩子愿意,当然选择无条件地全力支持孩子的决定,因为只要对孩子好,就一定要满足心愿,尤其事关人生大事,该投资就得投资。身边人多少都有盲目跟风者,在留学机构鱼龙混杂的今天,被各种五花八门的广告宣传吸引,很容易就失去了明辨是非的能力。

是套路终会被厌倦。海外名校在见识过这些“套路”后,已经逐渐形成了一套甄别方法,使得传统的“包装”越来越不奏效了。也许,对更多学校而言,中国留学生的“爬藤”之路也亟待回归理性。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也许是每一位留学生应该领会的第一课。(王金鑫)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