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天竺:“高档别墅是无人认领”说明什么?

2018-12-14 15:1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秦岭北麓西安段违建别墅被拆除的信息引关注。有媒体报道称,别墅之阔气奢华令人咋舌:圈占基本农田14.11亩、鱼塘两处逾千平方米、狗窝的面积就有78平方米、文物211件……有网友表示:“我家还没他的狗窝大。” 秦岭北麓违建整治审计组成员称,秦岭山水小区曾在前期审查过程中出现无人认领别墅的情况。(12月13日 新京报)

始建于2003年的别墅,奢华无比、违规占地、破坏生态,就是这样的项目还能一直在建,且正常销售。且不说这项目到底是谁开发的、谁又在充当保护伞,单就“房主把买房钱往那一放”就“无影踪”了,这事儿就已经够奇怪了。

这样的项目设计初衷肯定不是给当地老百姓住的,他们有自己的目标客户,甚至是定向销售,可是现在入户登记、核查,却有房主联系不上了,这说明了什么呢?答案无非从两个方面去找,一是买房的人钱太多、来的太容易,另外就是这房子来的太容易、用不了多少钱。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随着反腐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一些“大老虎”纷纷落马,在这种大环境、大背景下,那些在秦岭别墅区有房产的人敢站出来承认吗?他们的资产来源能够经得住组织的查验吗?

这,恐怕才是别墅无人认领的最重要原因。因为无论别墅的买卖是否符合正常交易程序、价格是否与市场环境相适应,一旦登记到个人名下,尤其是达到一定级别的干部,就需要就个人财产情况进行报告,与其隐瞒不报,不如先不办手续,或者把财产转移到他人名下,以规避被查的风险。

而且,我们不排除的是,有人曾经也像“房姐龚爱爱”一样,通过“非法手段获得多个合法证件”去购买房产。在“房姐”受审之后,当事人本身会十分忌惮此事被发现,所以出现“接电话不是本人”这样的说词也并不奇怪。

普通人为了工作方便尚且能够保持联系方式不变,有钱人会没事儿总换自己的联系方式吗?况且那好几百万的资产放在一边,换联系方式都不通知一下?即便穷人不懂富人的世界,但是“豪华别墅”无人认领这事恐怕不能用上述这个理由来解释,其中到底还隐藏着哪些不为公众所知的秘密,也不是简单的说“房主都联系到了”、“违规建筑已拆除”,就能轻易掩饰过去的。

那些为“违规建造别墅、随意破坏环境”大开保护伞的机构和个人,难道不用承担责任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