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为“便宜”丢“德行”,太傻

2018-12-14 16:0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儿时的歌谣记忆犹新,拾金不昧的道理从小根植于心。小时候因为捡到七毛钱交给了老师找到失主,被学校奖励,授予少先队中队长荣誉称号,回家妈妈奖励了一个大鸡腿。然而,前几天,大连一位年轻妈妈的带着孩子捡走快递员遗落的手机,不仅拒接电话,还马上去附近超市盗刷了其微信钱包,不知道这位因此登上新闻的妈妈心情如何变化,我猜,一定从“内心窃喜”变为“悔不当初”吧。(12月13日澎湃新闻)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故意占有失物不还,还盗刷钱款,无论钱物多少,大连这位年轻妈妈的行为都实在不体面。她不知自己暴露在监控之下,就像她不知道拾金不昧是社会公德一样。当她捡到手机的时候不会想到对于手机失主来说会很麻烦,还可能会耽误事情,也没有想到这是对身边的女儿进行品德教育的大好机会,更没有想到自己行径败露后面对的是多么尴尬羞愧的境地。

在家庭教育中,言传身教非常重要。《世说新语》有一个典故,谢安的夫人教育儿子时,问谢安:“怎么从来没有看你教导过儿子呢?”谢安答复说:“我常常以自身言行教导儿子。”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终生的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都会被孩子看到眼里,良好的品行能产生示范作用,让孩子学会善良和爱心,正确的价值观念会对孩子的思想行为产生深远影响,让孩子以家长为榜样成为一个积极热情、乐于助人的人。

我们宁愿相信这位年轻妈妈是一时间猪油蒙了心,过后反思已然悔悟,“亡羊补牢,犹未迟也”,及时带上手机和钱,诚心对失主说一声“抱歉”,还能教给孩子什么是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王国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