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老字号“年轻化”需打通“任督二脉”

2018-12-14 16:2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与阿玛尼、LV、Gucci等国际大牌不同的是,老字号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还略显有些“陌生”,甚至很多人对老字号的认知还仅仅停留在民国甚至明清时代,将其与“陈旧、落后”、“不符合时代潮流”划上等号。(12月14日 新华网)

可事实并非如此,老字号是我国数百年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下的极品,它不仅是一种商贸景观,更重要的是一种历史文化传统现象。从始于清朝康熙年间提供中医秘方秘药的同仁堂,到创建于清朝咸丰三年"中国布鞋第一家"内联升 ;从以工艺品而闻名华夏的天津乔香阁,到明朝中期开业以制作美味酱菜而闻名的六必居……时过境迁,老字号从未改变的是服务大众和传承历史文化的“初心”。

但我们也要看到老字号在追赶时代潮流的同时,仍然面临传承过程中的人才问题、品牌保护力度不足、创新意识不强等诸多难题,严重制约了老字号的发展。如何让老字号“年轻化”,让老字号的精神价值真正的传承下去,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难题,需打通“任督二脉”。

一是通“通督脉”,要打破老字号在发展中的制度壁垒,以政策支持为老字号传承保驾护航。近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北京老字号传承发展的意见》,提出实施老字号固本强基、文化弘扬、品牌保护、创新发展、改革增效五大工程,5年内,将认定100名北京老字号工匠,经营规模超过10亿元的老字号企业达到20家以上。除此之外,还要为老字号提供政策支持、制度保障,从而让其在市场竞争中焕发新活力。

二是通“通任脉”,要破旧立新,以新发展理念、新思想持续激发老字号的内在活力。前不久在上海,一些老字号正在越活越年轻。龙凤旗袍开课教授制作旗袍的“绝学”还推出了定制的文创衍生品、鸿翔女装让“90后”设计师“唱主角”研发年轻设计、凤凰自行车做起了平衡车、阿咪牌开始生产生巧克力……

只有顺应时代潮流,老字号在技术和管理上进行一场年轻化的革命,时刻保持创新思维、创新经营理念,方能获得年轻人的青睐。(曲建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