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为“共建文明乘车环境”真情点赞

2018-12-14 16:3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等候上车,公交司机会提示市民有序乘车;行车途中,公交车上会不间断播放“市民文明10条”;遇到外地乘客,公交车司机主动询问其目的地,微笑为其指路……如今,在我省多个城市,这样的文明乘车细节处处可见。(河北新闻网)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如今,四通八达的交通网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舒适温馨的车厢环境也让出行更加惬意。但是,一些不文明的乘车现象却不时发生,无论是各种“霸座哥”“霸座姐”的理直气壮、面对苦口劝说依然坚持“自我”,还是一些为了坐过站,不愿走回头路而公然伸手抢夺公交司机方向盘的失智乘客……这些行为不仅影响到广大乘客的正常乘车安全,也有损社会、城市的整体文明形象。所以,当我们看到河北公交系统大力推行文明乘车、文明服务,愈来愈多的文明行为在公交车上盎然成风,让自己舒心、大家安心时,不禁要第一时间点赞!真正的公交秩序、文明社会,不应该就是这样子吗?

一次公交行程,展现的是个人的整体素质,影响的却可能是整个旅客群体乃至社会风气。文明的乘车秩序需要广大乘客共同维护。每一次自觉遵守乘车秩序的行为都会净化整个公交的道德环境,同样每次不文明行为都会影响他人的心情和生活氛围。所以大力营造文明乘车秩序,让更多的人形成默契和自觉,进而久而久之在整个社会形成约定俗成的道德氛围。而公交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这种氛围的形成。“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公交车售票员李素丽,她总是放着一个为抱小孩的乘客准备的小棉垫,有时车上人多,一时找不到座位,她就拿出小棉垫放在售票台上,让孩子坐在上面。她就是这样,想尽一切办法把真诚的笑脸、热情的话语、周到的服务、细致的关怀带给乘客,被人们誉为“乘客的贴心人”。河北公交系统大力推行的文明乘车、文明服务,工作人员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传递文明的做法,则正是一剂对症良药,让公交司机与广大乘客形成文明互动、互谅互让,也就最大程度上减少了戾气和冲突的发生,由此营造出来的文明、舒适的乘车环境,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乘客的行为,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值得真情点赞!

“文明乘车,方便你我”。试着想想:每当看到乘客往公交站台跑来时,都能耐心等待;每当乘客上车时,都能露出灿烂的微笑;每当看到有老年人上车时,总会等老人坐稳扶好后再开车……这样的公交坐得能不舒心吗?而乘客也必然在自己的好心情中,乐于融入文明乘车、互尊互让的整体氛围,“共建文明乘车环境”的大目标也就水到渠成了。所以说要让工作做到点子上,才能事半功倍,河北公交系统的这一做法值得褒扬和推广,更要为其真情点赞!(刘丹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