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吴明:撕掉“佛系”干部的“时髦外衣”

2018-12-17 09:58: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基层干部任务繁重,“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是许多人的工作常态。但在某些地方,也存在一些自诩“不求名利,无私无畏,佛系人生”的干部。《半月谈》杂志近期调研发现,目前基层干部中以庸政懒政为能,将担当与干劲一并卸掉的风气正在抬头。(12月16日,浙江日报)

“佛系”是网络词汇,代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切随缘的生活态度,随着社会压力的加大,“佛系青年”纷纷涌现,这是个人追求原本无可厚非,不过一些干部却也追起了这个“时髦”,他们以“佛系干部”自居,美其名曰“不求名利”,反映到行动上,这些干部对待工作能推就推,能拖则拖,热情不高,干劲不大,“佛系”实际上是干部为自己的不担当不作为找到的一件时髦外衣。

提到基层干部,我们常常能想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形容,这句比喻确实非常形象,生动地说出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现状。基层是直接面对群众的第一线,是各种任务的聚集点,数量有限的基层干部要面对众多的人民群众,工作任务确实非常繁重,需要干部打起十二分精神,专心致志才能干好工作,这样重要的岗位、如此繁忙的工作,干部又怎么可能“佛系”得起来呢?

这些“佛系”干部其实是人生观和价值观出了问题,他们把那些没日没夜努力工作、关心群众疾苦的干部误读为“想提拔”,认为这些干部是为了追求名利、地位才拼命“表现”,可笑的是这些干部不过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因为凡是真正优秀的干部,无一不是以人民公仆自居,一心一意为群众谋福利,丝毫不会考虑个人的得失。

要撕掉这些“佛系”干部的时髦外衣。目前各地关爱基层干部的呼声很高,出台了许多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办法,但是要引起注意的是,干部庸政懒政的行为也在借此悄悄抬头,无论任何时候也不能忽视了干部的作风建设,要让这些“佛系”干部受到相应的惩处,逼迫他们脱下这件时髦的外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