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做作业被骂就出走,都得反思

2018-12-17 15:0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因做作业被骂,四川宜宾8岁女孩负气离家出走,所幸四个小时后被寻回。根据民警从家属处了解到的情况,该女孩此前也曾因被骂出走过。(12月16日澎湃新闻网)

一个八岁的小女孩负气离家出走,想想都觉得后怕,万一在外面遇到坏人怎么办,家长得多揪心啊,真是“熊孩子”。到底怎么回事呢?原来她在做作业时打瞌睡,妈妈一时气急,就骂了她几句,可能语气比较重,小女孩“气不过”,就离家出走。好在民警积极帮助寻找,四小时后将孩子找回,虚惊一场。家长也懊悔万分,跟孩子哭着道歉。

不好好写作业说她几句是为她好,结果她还拿出走“示威”,还能不能管教了?家长骂几句就受不了,这孩子也太“玻璃心”了。可能很多人都有感触,我们小时候不都是这么过来的吗,别说不好好写作业了,只要犯错就挨说,还可能挨打,现在的孩子真是说不得也摸不得。孩子心理脆弱与家长平时的娇惯不无关系。现在一个家庭基本上是一两个孩子,老人们更是把孙子捧在手心,以至于他们有自我优越感,认为世界都在围着他们转,一旦被“逆鳞”就承受不住。而且孩子也很是“心机”,好像有“准备”,不是立马摔门而去的那种冲动,之前也有过出走被哥哥找回的经历。这就说明孩子觉得这招好使,而且屡试不爽,觉得家长对她的爱是最大的筹码。确实,妈妈见到孩子立马哭着道歉“对不起”,家长也够“配合”的。亲子之间不是靠谁降得住谁来维持的,需要健康的相处方式。

家长在与孩子交流时还是缺少些温度和弯度,也没“外人”,何必那么死板。处理亲子关系不能直来直去、简单粗暴。孩子做作业打瞌睡,可能有很多原因,不能“一厢情愿”的认为就是孩子不上进,即便真的是,也要先听听孩子的说辞吧。一味的批评不但起不到好的作用,还可能适得其反。要与孩子做朋友,耐心倾听,到底是作业难、多,还是身体不舒服。即便是孩子偷懒,也得让她觉得敢跟你说心里话,而不是怕你。找到原因了,再有针对性地“下手”,才能事半功倍,才能有一个和谐的亲子关系。

家长也好,孩子也罢,都要反思自己的问题,不要事件一出来就骂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现在的孩子物质条件确实优越了,但课业任务也确实很重。一直在强调减负,但其实越减越重。学校作业要按质按量完成外,还会有很多课外辅导班需要“应付”,每天起早贪黑,周末都不得休息,孩子压力也挺大的。每一颗树苗都需要精修细剪,付出总会有收获。(王李和)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